文化沙龙 文化沙龙-首页推送

【小知识】中国新春的年画文化

年画是东亚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除了我们中国人,东亚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美术形式。因伴随着新春趋吉避凶的活动也产生,故名年画。在朝鲜则称为岁画,越南称为帧节。

但是年画确实起源于中国,作为一种正式的民间画种,年画大约始于五代北宋,其渊源却可以上推至秦汉或更早的驱鬼、避邪之类的守护神门画,旧称“纸画”、“纸片”与“画张”等。

宋代镂版雕印的发展以及春节庆祝活动的丰富促使年画得到发展,题材丰富起来,有风俗、仕女、娃娃、戏曲等。

随着明代中后期版画的兴盛,彩色套印技术的成熟大大促进了木版年画的绘制与销行。明清时期可谓是木版年画的鼎盛期。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年画:

1天津杨柳青年画:

作为年节装饰绘画,年画的内容多为“表吉祥、志喜庆”一类,形式上则是红火活泼,单纯明快,多用单色平涂,题材上则包罗一切具有喜庆色彩的风俗生活,新闻轶事、传统戏曲小说、民间故事等,其创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地区特色显著。

其中,以天津的杨柳青年画与江苏苏州桃花坊年画以及山东潍坊的杨家埠年画著称于世。

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板年画”,属于木版印绘制品,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

2苏州桃花坞年画:

桃花坞木版年画继承了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兼用人工着色和彩色套版,以门画、中堂、条屏为主要形式,题材多为祈福迎祥、驱凶避邪、时事风俗、戏曲故事等。

桃花坞木版年画的表现形式有神像画、门神画、门房画、屏条、斗方、灯画等。它的构图十分夸张,通常以头大身宽的人物为主。它的色彩也别具特色,以红、黄、蓝、绿、紫、淡墨等色为基调进行组合,给人一种对比强烈鲜明、欢乐明快的视觉感受。

大家可以看出苏州桃花坞年画的大胆色彩运用对比鲜明,和上面所介绍的北方天津杨柳青年画稳重的用色有明显区别。

3河北武强年画

河北武强木版年画色调鲜明,对比强烈,除墨线外,一般有3到7种套色,色彩丰富,调子明快。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

多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装饰作品,表现人民大众祈福求祥的美好愿望。如“连(莲花)年有余(鱼)”、“喜(喜鹊)上眉(梅花)梢”、“封(蜜蜂)侯(猴子)挂印”等等。


看完了几种典型年画代表,想必大家能对年画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现在,年画更加成了一种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无论在题材上,还是在表现手法上都日趋丰富,许多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都在从这种传统,普遍的民间文化中汲取知识。

一位美籍华裔插画家,倪传婧(Victo Ngai)就在自己的插画中不断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虽然她的作画风格和民间年画可能没有直接的借鉴关系,但是其对与传统文化的灵活应用,便形成了当代插画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独具一格的新颖风格。

关于年画的起源,代表,种类我们基本上都点到了,年画的造型来源于中国古老文化千百年的积淀,不仅是年节一种五彩缤纷的点缀,还是文化流通和审美传播的载体与工具,同时也真实地反映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形态和生活情趣。

在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民间传统文化仍在为我国文化做出源源不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