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文化 文化动态

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参加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为期八天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20日晚在国家中影怀柔基地落下帷幕。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应邀参加。丹麦电影《幸运儿比尔》获得最佳影片,陈建斌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第十一回》获得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

红毯之上群星璀璨:张艺谋,谢飞,刘晓庆,黄晓明,张家辉,陈建斌,蒋勤勤,闫妮,李易峰,惠英红,佟丽雅,郭彩洁,咏梅,窦骁,郑恺,关晓彤,孙楠,三宝,伊丽媛,张翰、窦靖童、大鹏等明星陆续亮相,共赴光影之约。

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新西兰中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总裁齐慧芳等国际电影节主席应邀参加了闭幕式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成员由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智利导演西尔维奥·盖约齐、中国导演曹保平、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中国香港演员刘嘉玲、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和英国导演西蒙·韦斯特组成。

红毯之上群星璀璨:张艺谋,谢飞,刘晓庆,黄晓明,张家辉,陈建斌,蒋勤勤,闫妮,李易峰,惠英红,佟丽雅,郭彩洁,咏梅,窦骁,郑恺,关晓彤,孙楠,三宝,伊丽媛,张翰、窦靖童、大鹏等明星陆续亮相,共赴光影之约。

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新西兰中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总裁齐慧芳等国际电影节主席应邀参加了闭幕式

在4月20日的闭幕暨颁奖晚会上,共有15个入围的优秀影片里,10个天坛奖分别颁发给了:

最佳视觉效果奖:中国影片《流浪地球》

最佳音乐奖:希腊影片《侍者》

最佳摄影奖:印度影片《恐惧》

最佳女配角奖:中国影片《第十一回》:窦靖童

最佳男配角奖:英国/德国影片《战火球星》:约翰. 京肖

最佳女主角奖:伊朗影片《德黑兰:爱之城》:弗鲁格

最佳男主角奖:希腊影片《侍者》:阿里斯

最佳编剧奖:中国影片《第十一回》:朱建荣,陈建斌等

最佳影片奖:丹麦影片《幸运儿比尔》

最佳导演奖:匈牙利/法国《日暮》:拉斯洛

最佳视觉效果奖颁发给了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获此殊荣。评委对该片的评价是:视效总监上台领奖时表示:“感谢北京电影节与所有的评委把这么重要的奖项给《流浪地球》,对我们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是你们的认可才让我们前行。感谢导演郭帆和制片龚格尔,是他们对于电影的梦想,让我们有了能记忆一辈子的作品。”

窦靖童凭借电影《第十一回》获得最佳女配角奖,这部电影由陈建斌执导,陈建斌、周迅、大鹏、窦靖童、春夏、牛犇、刘金山等出演,是窦靖童的大银幕处女作。据悉,片中陈建斌、周迅、窦靖童出演一家三口,评委会认为窦靖童所饰演的角色非常复杂,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感谢评委团,谢谢你们的认可。还有就是感谢《第十一回》的导演陈建斌老师,以及为这个电影付出的所有人。”她也表示,未来希望能出演更多的电影。

《第十一回》同时获得最佳编剧奖。该片导演、编剧兼主演陈建斌上台领奖,他说:“感谢总制片人蒋勤勤。感谢我的文学小组,我们5个人在9个月的时间里把这个剧本完成了。感谢我的家人,感谢一直支持我的朋友。昨天是我母亲的生日,但是我在工作,没有参加成。在这里我想跟她说,妈,生日快乐。”

弗鲁格·凯哲贝格里凭借电影《德黑兰:爱之城》获得最佳女主角。她在领奖时颇为激动,哽咽地表示:“这是一个团队的荣誉,非常感谢伊朗的电影人,让我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德黑兰是个爱之地,北京也是,这里是我的福地。”

希腊演员阿里斯·瑟夫塔利斯凭借电影《侍者》获得最佳男主角,该片同时还获得了最佳音乐奖,讲述了一位老派的侍者雷诺斯经历了一场“谋杀与反谋杀”的故事。

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奈迈施获得最佳导演,获奖电影《日暮》是他继荣获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索尔之子》后的又一佳作。

闭幕影片是:印度电影《宝莱坞零度之恋》。该片由 Aanand 导演,沙鲁克·汗,萨尔曼·汗,卡特莉娜·卡芙等领衔主演。讲述了沙鲁克·汗饰演的智慧傲慢但却身高有限的男主人公与卡特莉娜·卡芙和安努舒卡·莎玛饰演的两位女主角之间发生的奇幻爱情故事。

随着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结束,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今年共有450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开闭幕式红毯,其中国际嘉宾100余人,他们从全球各地会聚北京,共襄盛举;北京展映为影迷带来了全世界最好的电影,今年共有近500部中外佳作参加了今年的展映,吸引23万观影人次,同时举办了63场见面交流活动,在影人和观众间架起一座桥梁;北京市场注册展商202家,促成项目签约额309.028亿元人民币,未来,将有更多更好更丰富的电影项目与观众见面;在观众与电影文化互动方面,电影嘉年华活动将持续到5月4日,预计吸引10万人参加,体验电影艺术和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