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节 太平洋文化 太平洋文化-首页推送 文化动态

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出席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2019年6月20-23日,应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出席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文化暨闭幕式。新西兰电影代表团成员有中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总裁齐慧芳,中新电影节荣誉主席/独立制片人Michael Stephens, 新西兰国际恐怖片电影节主席James Partridge.

历时九天的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6月2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众多影星走上闭幕式红毯,包括外国影星“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长泽雅美、片寄凉太、米拉·乔沃维奇,中国演员吴京、王景春、郝蕾、王大陆、张榕容、许魏洲、张子枫等。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最佳男演员奖开出“双黄蛋”,由97岁高龄的《拂乡心》演员常枫和《梦之城堡》男主角哈穆德·贝哈德共同摘得。伊朗电影《梦之城堡》还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华语片《春潮》摘得最佳摄影奖。

在2655部报名的国内及国际影片中,15部影片进入决赛。共颁出了10个金爵奖项:

最佳动画片–日本影片《若能与你共成》

最佳记录片–拉托维亚影片《时间之桥》

艺术贡献奖–印度影片《木生日光下》

最佳摄影奖–中国影片《春潮》

最佳编剧奖–俄罗斯影片《兄弟会》

最佳女演员–格鲁吉亚影片《呼吸之间》

最佳男演员–中国电影《拂乡心》,伊朗影片《梦之城堡》

最佳导演奖–伊朗影片《梦之城堡》

评委会大奖–格鲁吉亚影片《呼吸之间》

最佳影片奖–伊朗影片《梦之城堡》

本届电影节故事影片金爵奖的评委们有:评委主席: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导演、编剧), 评委:保罗·杰诺维塞(意大利导演、编剧),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俄罗斯导演、编剧),王景春(中国演员), 拉吉库马尔·希拉尼 (印度导演), 尼古拉斯·塞利斯(墨西哥制片人),赵涛(中国演员)。

星光熠熠,大咖云集,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聚集了大半个中国的影视从业者,它也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电影专资办统计的票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300亿元,达成这个数据所用的时间比去年晚了7天。另一组数据是:今年1月到5月,中国内地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数,这也是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票房收入下滑,影视项目开机数和申报数大幅减少,资本从亢奋转为低落……应当如何看待降温的电影市场?如何应对影视发展进入低谷期?这些问题,成为本届上影节的热门议题。

在组委会的安排下,部分国际电影人们参观游览了豫园, 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和 外滩。

在上海期间,6月20日,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志耘会长,齐慧芳副会长拜访了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受到了陶勇副主席,海外联络部黄蓓副部长的热烈欢迎。在拜访上海海外联谊会时,受到了徐焕之处长,栾旭琛副处长的热情接待。

双方交流了新西兰侨情,和会长向陶主席汇报了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为中国与新西兰两国商贸往来所做出的工作和成果。作为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和中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先生介绍了20余年来为中新两国在影视文化艺术交流方面所做的各类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双方还就商贸,投资,文化,艺术,教育,旅游等方面探讨合作项目,展望上海的发展远景。

6月21日,和志耘会长,齐慧芳副会长,Michael Stephens 先生拜访了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与Andrew Robinson 总领事汇报21年来,通过中国-新西兰两国互办电影节,两国电影交流所取得的成果。Andrew Robinson 总领事高度评价了电影节的桥梁作用,充分肯定了电影节的平台推动了两国电影人的联系和合作,促进了新西兰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未来已来,薪火相传。 结束之刻,开始之时。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