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新西兰画家晨晓画展在江西景德镇开幕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浙江珍珠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新西兰Prime Media环球中文台等5家机构联合协办的主题为“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走遍红色江西,心灵环保 拥抱自然–”《晨晓的色彩世界》江西巡回画展于2021年10月8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市陶溪川美术馆拉开序幕。

专程从南昌赶来的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宣布画展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张继钦,景德镇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财峰,省委统战部八处处长李卫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习民、副市长张子良。另外,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市体育局局长,科技局局长,文联主席,红会常务副主席,陶大学院院长书记等出席了开幕式活动。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胡雪梅市长出席了欢迎艺术家晨晓的午餐欢迎会。

开幕式由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张继钦主持,景德镇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财峰致欢迎辞,画家晨晓先生致答谢辞。

晨晓在答谢辞中说:“作为一名公共艺术家回到祖国我能做的有两大精神:‘心灵环保拥抱自然,艺术要为大众服务’。景德镇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景德镇举办画展是我的愿望,新西兰的环保意识走在世界前列,所以想把那些关于自然、环保的艺术理念传达给每一个人。我的作品没有任何的哲学思想,全是用色彩来表现,讲述美的语言,让老百姓都能一眼看懂。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大家觉得艺术离自己很近,让景德镇艺术家产生共鸣。未来更希望把自己的色彩植入到景德镇的陶瓷里,同时希望画展在景德镇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景德镇陶瓷再次走出国门有所启发。”

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黄桥进先生对新西兰藉华裔艺术家晨晓在江西省举办的画展发来了贺信。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江西海联会海外理事/江西省侨联海外顾问和志耘也从新西兰发来贺信。

黄桥进总领事在贺信中说:“感谢您邀请我出席您即将在江西省举办的系列画展开幕酒会。很遗憾,我和我的同事无法参加,但我想借此机会祝福您这次展览,以及您计划在中国举办的此类展览一切顺利。我可以理解组织这些活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希望你们的展览顺利进行,并有很多人浏览。”

和志耘主席在贺信中说:“很遗憾不能应邀出席晨晓先生在景德镇画展的开幕式,晨晓先生的作品色彩鲜艳,点,线,面交织汇合,带着大自然神奇的斑斓,寓意着阳光和浪漫,看他的画,赏心悦目,如梦如烟。他用色彩和图形记录下斑斓交织的视觉盛宴,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形式,营造出了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他的色彩作品有一种对当代生活浪漫的象征性表达,深入到对绘画情景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运用色彩的表现力,创造了一种适合传达当代人情感的绘画语言,向观众诉说着他心中对大自然的理解,给人们带来鲜快明亮的视觉艺术快感和挥之不去的精神记忆!表达了飘逸在画面之外的艺术家真诚与情感。他对色彩的运用超越物象表现,如轻盈美丽的音符,散落在唯美的画面里,为人们描绘出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色彩世界。把自然世界变成了他的调色板,由此打造出极具个人语言的色彩艺术,最终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风格,以至于人们见到其作品,就知道这是‘晨氏色彩’。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色彩艺术大家,他却偏偏要带着他的色彩走进大众。”

这是《晨晓的色彩世界》江西巡展的第二站。此次画展共展出88幅绘画作品,旨在用艺术表现手法唤起大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大众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绿色中国”的情怀。节约,节能,环境,环保,倡导低碳生活呵护生态家园,共享碧水蓝天,以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画展在陶溪川美术馆这一简约的场景中举办了开幕式,更吻合了画展精神:心灵环保,拥抱自然。

晨晓作为在新西兰以华裔艺术家身份进入西方主流画廊的画家,始终以一种纯朴的情怀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坚持用艺术语言潜移默化地向新西兰、向世界诠释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各国读懂美丽中国。他善于用色彩和图形向大众诉说他心中的“大自然”,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方式营造出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

迷恋彩色、光影、阳光、浪漫、热情、感性的色彩,这种在大自然中似曾相识的色彩及光影视觉表象,更容易让局外人,不懂画人引起共鸣,它描述和提醒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这自然世界里。这种彩色之光,更是梦幻之光,它会更完美地影响你的感官世界、人生境界。

艺术家远居世界角落,面壁自然26年,没有深奥的艺术理论、哲学思想、故事情节,也不会以艺术家们的腔调谈论自己的作品。每当开始画画时,个人情感开始喷发,当到画思如泉涌时,简直像儿童一样“异想天开”更是“铺天盖地”这就是一种来自心灵的潜意识!

“美”才是艺术的本质,用唯美的角度去表达和描绘,而不是从主观内容和批判的角度去创作。将艺术从哲学、社会、政治等语境中剥离出来,并非哲学家去探讨形而上,也非思想家去探究人生意义,更非社会学家去解构和反思社会问题,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审美趣味,真正的艺术是陶冶心灵、愉悦心情。

绘画理念单纯,关注自然世界,重视画面情境的经营与表达、构图和形式,追求精神境界的美妙感受。奔放、大气、舒缓;风格跳跃、轻松、气韵生动。有别于其他艺术家们重视作品内容,他的绘画超越物象表现,自由自在充满灵性的才智如轻盈美丽的音符,散落唯美的画面,为人们描绘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色彩世界。

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方式营造出了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画面有一种对当代现实生活的浪漫象征性表达,深入到对绘画情景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运用绘画丰富的表现力,创造了一种适合传达他个人情感的绘画语言,向公众诉说着他心中的风景。

在唯美表现主义中他融入一种意识流式的方式,自由不受束缚,笔触随着思绪流淌联接,即兴生发出他个人灿烂的情感。色彩在缤纷斑斓里激情挥洒,笔触在想象中自由书写,充满对自然、对生活、渴望与梦幻。

晨晓用彩色,轻松,趣味,启迪,能量,阳光,爱心,浪漫,嬉戏,幽默,热情,感性传递着“世界充满着爱,永远热泪盈眶,心语毫无保留,情感毫无伪装”的信息和大爱。

同时展出的还有许多晨晓画作融入到服装,包,伞,丝巾等生活家居类的衍生产品。正如晨晓所说:“希望我的色彩能够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据悉,在景德镇市陶溪川美术馆的画展将持续到11月8日。

热烈祝贺《晨晓的色彩世界》江西巡展—景德镇展览隆重开幕,并预祝画展圆满成功!

(文/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秘书处,图/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