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节

第十六届长春电影节开幕,中-新电影节送去美好祝福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主题为“新时代 新摇篮 新力量”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于2021年12月21日晚在长春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党组成员阎晓明共同启动开幕。中国-新西兰电影节送去美好祝福。

    和志耘主席在贺词中说:“在第十六届长春电影节开幕之际,谨向电影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很高兴获悉,从本届起,长春电影节办节周期由过去的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如期举办。对推动吉林文化事业再启新程、影视产业再聚高光、宣传文化工作再奏凯歌具有重大意义。长春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百部脍炙人口,百看不厌的优秀国产影片, 走出了众多家喻户晓, 令人敬佩的中国电影艺术家们。疫情的发生没有阻止中国电影人们的追梦,他们枕戈待旦,秣马厉兵, 争分夺秒的投入到创作之中。决心为中国电影的再次腾飞而积极工作,努力耕耘。中国电影的春天正在含苞待放,旭日待发,期待着中国电影行业继续蓬勃发展,再创辉煌。今年参加长春电影节的影片中,有多部国产的优秀影片参赛参映,令我们海外电影人感到兴奋和鼓舞。中国-新西兰电影节希望也愿意与长春电影节合作,为中国电影人与新西兰电影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电影国际化共同努力。预祝第十六届长春电影节圆满成功!”

本届长春电影节共有133部影片参与“逐鹿”。最终,《我的姐姐》《长津湖》《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守岛人》《悬崖之上》《一点就到家》《你好,李焕英》《中国医生》《刺杀小说家》《柳青》《跨过鸭绿江》《我和我的父辈》《1921》《千顷澄碧的时代》和《永不消逝的电波》等16部影片入围。

今年的“金鹿奖”评委会由7人组成,导演尹力担任评委会主席,导演唐季礼,演员潘虹、刘之冰,编剧、监制李樯,作曲家舒楠,摄影师张锡贵担任评委。“金鹿奖”将颁出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处女作奖等十项大奖。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还特别策划了“红色经典”“冰雪视界”“初芒中国”“传承之光”“国产新片”“科幻”“女性”“喜剧”等8个主题展映单元,每个主题展映4到8部国产影片。作为中国的冰雪名城,长春电影节自然少不了冰雪元素。《智取威虎山》《日光之下》《冰上姐妹》《冰与火》《冲撞》等5部拥有冰雪元素的影片将获得展映机会。

此外,电影节期间还设立了两场电影论坛。届时,中国各大影视集团及多所高校负责人将聚首长春,围绕电影产业、电影教育议题进行研讨。

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在第二十一届上海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从12月22日开始, 持续至12月25日结束。各项金鹿奖“鹿”进谁家,我们翘首观望,拭目以待。

预祝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圆满成功!!!

(文/图:中-新电影节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