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新中友谊纪念展新闻发布

为庆祝新中建交五十周年和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主办,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及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联合协办,邓邦镇,卢波策展的“新中友谊纪念展”将于6月17-19日在奥克兰北岸的毛利会堂(Te Whanau O Awataha Marae/58 Akoranga Drive, Northcote,)举行。

主办方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会长乔治兵说:今年是新中建交50周年且新中友协成立70周年,在新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又是新西兰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诞辰125周年和首次赴华95周年。艾老于1927年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风雨与共,并肩奋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为新中友好奠定牢固基石。在艾黎先生精神的鼓舞下,以新中友协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西兰友华组织和人士为促进新中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推动新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自1972年建交以来,新中关系始终朝着健康平稳、互信共赢的方向发展,创造了数个“第一”。通过举办新中友谊纪念展,瞻仰艾黎先生生前的遗物,回顾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缅怀艾老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后人为新中友好世代相传而努力奋斗。

协办方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说:这次展出的数百件艾黎先生生前使用过的实物和图片都是邓邦镇教授和卢波教授的收集和拍摄的。邓老师和卢老师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老艺术家。在中央美院时,邓邦镇和卢波分别在油画系和雕塑系学习。毕业后的几十年中,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同时创作了很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因此,在展览期间,大家可欣赏到他们创作的以新中友好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包括油画,水彩,雕塑,陶艺等。很多展品都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还将展出被聂荣臻元帅誉为“救死扶伤,忘我献身,支援抗战,青史永存”的护士凯瑟琳·霍尔(Kathleen Hall/何明清)以及其他为中国的抗战和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新西兰友好人士的图片。

策展人卢波教授说:邓邦镇教授是路易·艾黎的义子,与艾老有着深厚的感情。艾老生前送给他的和使用过的物品他都小心翼翼的保存好。这次展出的艾老遗物中包括:照相机,手表,笔记本,来访信件等珍贵文物,还有邓邦镇与我创作的艾老肖像油画,半身雕塑,艾老与培黎学校的十米长卷,他出生的房子,在中国时期的情景故事等,以及新西兰风土人情的作品。

在此感谢邓里先生提供展板,感谢所有媒体的支持:33频道,新西兰报,艺术文化网,澳纽网,天维网,中国城网,时新网, 美国新闻中心

展览咨询:徐凤杰秘书长(021 983 933)

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发布

2022年6月6日

路易·艾黎:抗日战争年代办工合办学校(画面左上角是当年工合的旗识)

凯瑟琳·霍尔:抗日时期在太行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