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组织机构名单新西兰-奥克兰赛区组委会名单,评委会名单及介绍

承办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爱奇艺

奥克兰承办单位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

奥克兰协办单位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

奥克兰后援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

媒体支持单位

天维网

中国城网

澳纽网

艺术文化网

海外华人网

新西兰报

怀卡托周报

惠灵顿乡音报

时新网

组委会名单:

主任:李芬

副主任:郭宏,朱玺

执行副主任:和志耘

秘书长: 周晓雯

组委会成员:李芬、郭宏、朱玺,和志耘、张蒙蒙、周晓雯

评委会名单:

主任:和志耘(兼)

常务副主任:周晓雯 (兼)

评委:李芬,张蒙蒙,孟建宏,金莉,丁曼,王卓杰,梁译元,李丽萍,邱志麟,杨竹, 高乙文

组委会主要成员简介:

李芬:组委会主任

新西兰女高音歌唱家,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兼艺术总监,新西兰歌剧院签约歌唱家,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奥克兰华人爱乐合唱团团长兼音乐总监。
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取得学士学位,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取得硕士学位,新西兰第一位华人声乐硕士。曾主演和参演《蝴蝶夫人》、《漂泊的荷兰人》、《茶花女》、《图兰朵》等十多部歌剧。多次受邀担任《水立方杯-海外青少年歌唱大赛 新西兰赛区》、《中国好声音 新西兰赛区》等声乐大赛评委。并于2017年受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邀请参加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压轴演唱。2018 年被聘为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海外委员。 2020年6月,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演出

郭宏:组委会副主任

现任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副团长,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新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新西兰陕西海外联谊会会长,新西兰陕西商会会长等。知名侨领, 长期致力于推动新-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热心公益事业。曾任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国侨办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常务副主任,2017,2018, 2019,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副主任. 2014, 2016国侨办《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朱玺, 组委会副主任

现任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新西兰怀卡托週报社长,新西兰怀卡托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主席。为促进中新文化交流和发展举办了大量文化活动,其中“怀卡托华人大型中秋晚会”和“汉密尔顿元宵灯会”等年度活动已经成为当地社区最具影响力的多民族文化活动。担任2017,2018, 2019,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副主任.

和志耘:组委会执行副主任,评委会主任

现任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新西兰太平洋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 中国-新西兰电影节主席,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秘书长,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秘书长, 中国侨联文促会副会长, 新西兰国家歌剧院董事局董事, 奥克兰(国际)摄影节主席。长期从事于中-新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和社区工作. 举办年度中国电影节和新西兰电影节,年度新西兰华裔美术联展,年度新西兰华裔青少年钢琴小提琴优秀表演者音乐会, 参与组织了年度奥克兰中国元宵灯节,新春同乐日,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等大型活动。担任历届江西卫视《红歌会》-新西兰赛区组委会秘书长,评委会主任,历届国侨办《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秘书长,评委会主任。2013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新西兰赛区组委会副主任。担任历届“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秘书长,评委会主任。2010-2018历届国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组委会秘书长多届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文艺演出组委会秘书长。

周晓雯:组委会秘书长,评委会常务副主任

现任新西兰海外華文化中心主席,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副秘书长,新西兰多元文化协会理事。多年来,积极推动新西兰-中国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努力在海外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多次参加了奥克兰灯节,新春同乐日及主流社会“可口可乐圣诞音乐会”的演出。曾任2012, 2014, 2016 国侨办《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会常务副主任。2013,2014, 2015,2016年 “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会副主任,2017,2018. 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组委会秘书长,评委会常务副主任。2016-2018历届国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组委会成员。

委简介

李芬:评委

(见主任介绍)

张蒙蒙: 评委

现任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师从于中国著名声乐学家金铁林教授。张蒙蒙曾多次参加全国和地方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并多次在大赛中获奖。早在1993年,她就被推选参加了中央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她那浓烈的民族演唱风格和娴熟的表现技巧,使她的歌声圆润、甜美、流畅,似品味一杯甘醇爽口的美酒,回味无穷。在中国,人们称她为草原上的百灵鸟。2004年,她作为民族歌唱家第一个在奥克兰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2019年受邀参加“庆祝澳门回归二十周年大型晚会”,并获金奖。曾任2013,2014, 2015, 2017年“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2017, 2018, 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

孟建宏: 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毕业于中国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旅居新西兰近二十年,曾从师 于新西兰著名钢琴演奏家、歌剧专家 – 布鲁斯• 哥林菲尔德先生。曾任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参加过近二十部西洋歌剧的演出。作为新西兰最优秀的男高音之一,曾多次与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玛尔维娜 • 梅杰女士(Dame Malvina Major)同台演出,并多次与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奥克兰爱乐乐团、新西兰惠灵顿城市交响乐团、爱乐乐团等合作,在大型的室内、室外音乐会中演出。曾任2010及2011年江西卫视《红歌会》-新西兰赛区评委。曾担任2013年“中国好声音”新西兰赛区评委,2013, 2014, 2015, 2016年“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2017, 2018, 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演出

金莉: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毕业于大连师范学校音乐班,进修于中国音乐学院。曾获《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荧屏奖;《辽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优秀歌手奖等,并多次参加辽宁电视台的元宵、五一等大型晚会的演出。移民新西兰后,带领着学生们多次参加奥克兰市政府举办的元宵灯节等各种大型活动的演出;是历届Puketapapa Lantern Festival 节目总策划;学生李佳羽获得了2017“水立方杯海外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的冠军,并代表新西兰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 2015,2016,2017年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2017,2018,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及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 同心战役”的演出。

丁曼: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来自北京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2002年移民新西兰,现任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艺星丁曼音乐学校校长, 经常活跃在新西兰的文化艺术舞台上,并组织和参与大型的文艺演出以及慈善捐款活动,包括四川,汶川大地震。 同时也经常支持并参与主流社会的各项活动,包括竞选、党派拉选票,义卖以及庆祝活动,受到主流社会的好评。2003开办了“丁曼艺星音乐学校”,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学生多次在新西兰的各大歌唱大赛中获奖,并代表新西兰赴中国大陆、包括中国香港、还有美国等国家参加世界大赛,并获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丁曼老师每年多次参与各种歌唱大赛的评审工作及选手的培训。曾担任2013年“中国好声音”新西兰赛区评委,2013, 2014, 2015, 2016, 2019, 2020,2021年“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演出。

王卓杰: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附中、西安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取得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自幼专业学习声乐,曾获《第八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区域银奖;《陕西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金奖等省级、国家级声乐比赛奖项。2005年开始就职于武警部队陕西政治部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及声乐表演指导老师,期间曾多次获得全军文艺汇演大奖。拥有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教授的战士演员也在陕西省和全国全军文艺汇演中拿到了很多荣誉。现担任新西兰艺术学院声乐教师,同时在2017,2018,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担任评委,并带领学生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演出。

梁译元:评委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青年女高音歌唱家。
2004年5月获CCTV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美声唱法铜奖。
2005年7月被优秀网评为全国首届 “音乐榜中榜” 最受网民欢迎(美声组)女歌手奖。2005年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7年11月获中国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 “群星大奖” 。
2008年4月获CCTV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优秀歌手奖。
2011年5月获意大利建国150周年AIROLA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并获最佳外国人声音奖. (意大利政府颁发)。同时在2017,2018,2019,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担任评委,

李丽萍: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著名京剧演员,戏曲教育家,“小梅花育人金奖”获得者,北京桐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戏曲培训客座教授,新西兰戏曲学院一院长。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自幼学习京剧,十三岁正式做科练功,得京剧名家在武功、基本功、演唱及表演方面真传,主功青衣、花旦,基本功扎实。从事京剧表演已有四十余年,从事戏曲教育已有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教学经验。并多次参加中国国内的戏曲大赛、演出,与国内戏曲演出团体、戏曲学院、附中等教学机构有密切联系和教学研讨,与专家和业内人士关系良好。多年来致力于在新西兰发展京剧教育事业,传承国粹艺术,培养的学员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戏曲小梅花”大赛获得金奖,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宝贝亮相”栏目、“六一”戏曲晚会展演,东方卫视“喝彩中华”栏目等均有突出表现,为“新西兰戏曲学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参加了2015年国侨办《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 在新西兰的演出。 是2014、 2015 、2019, 2021年“ 相聚水立方 唱响中华情– 水立方杯”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 新西兰赛区评委。

邱志麟: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毕业于广东湛江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修声乐专业,师从郝军和刘福瑞,国内曾荣获第三届高州市电视歌手大赛冠军,第五届湛茂阳三市歌手大赛三等奖等大小奖项,受聘于中山市青志协声乐队队长,2010年定居奥克兰,同年获得江西卫视红歌会新西兰赛区冠军,并于2012年和2016年四海同春演出中两次和董文华老师合作《十五的月亮》,现活跃于奥克兰的舞台。2013年“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2017,2018,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委。参加了央视网主办的2020《五洲同心世界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演出

                      杨竹:评委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理事,英國搖滾學校紐西蘭考官;泛美VOCOLOGY(嗓音學)協會成員;高级聲樂教練及乐队导师; FRANK’S MUSIC SCHOOL (NZ) 创始人.致力于流行搖滾吉他及声乐演出及教学三十余年。创立了“生理声学声乐教学法” (PA-VOICE PEDAGOGY). 毕业于奥克兰大学音乐系,曾先后从师于纽西兰著名爵士声乐家:  诛利.梅森;凯路琳.穆妮等名家。曾先后辅导了很多歌手及组合,其中有些小有名气如活跃于奥克兰的摇滚乐队‘Halo of Ashes’,及其主唱Matt Perry。創作了自己的專輯;美國艾琳秀嘉賓。曾爲各類華人歌唱大賽培訓輔導過很多優秀選手如:2020年青春新歌声冠军Michael Huang;2018新秀梦工厂冠军及2017的‘水立方’歌唱比賽中獲第二名并代表新西蘭到北京比賽的馬心怡(GINA MA)等等。担任2017, 2018,2019, 2020,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新西兰赛区评

     高乙文 评委

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和奥克兰大学古典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新西兰歌剧院合唱团团员。参演歌剧作品《蝙蝠》《费加罗的婚礼》《地狱中的奥菲欧》等。曾获本地歌唱大赛冠军及国际比赛季军。曾担任但尼丁青年交响乐团和南方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演奏员;曾担任本地华人电视台歌唱大赛及大学校园歌手大赛指导兼评委。拥有超过10年的音乐教学经验,学生曾获奥克兰西区音乐节“Festival Cup年度节日杯”。

(文字:奥克兰赛区组委会秘书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