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龙的传人–”第二届龙节暨端午节隆重举办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由奥克兰 Albert-Eden 地区议会,Auckland Balmoral 华商会,奥克兰多美路商会,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 奥克兰心桥书店联合主办,奥克兰龙舟协会,奥克兰中区华人协会,奥克兰 Epsom 华人协会,新西兰 Remuera 华人协会,新西兰太平洋文化发展协会,奥克兰龙舟协会,新西兰潮属青年会,新西兰汉文化协会,义龙醒狮团等多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龙节暨端午节于2023年 4 月 15 日在多美路隆重举办。

陈世杰总领事和蒋俊领事到达时,受到了陈水珍会长,和志耘会长,胡崇宝会长等侨领们的热烈欢迎。陈总领事兴致勃勃观看了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员们表演的包粽子和其它食品摊位,向大家祝福端午节安康。

在欢乐的锣鼓声中,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陈世杰总领事, 奥克兰Albert-Eden Local Board 主席 Margi Watson,工党囯会议员陈耐锶, Helen White,国家党国会议员 Melissa Lee,Hon Paul Goldsmith 等嘉宾们为龙狮点睛,锣鼓喧天,龙腾狮跃,开启了第二届龙节序幕。

奥克兰 Albert-Eden 地区议会主席 Margi Watson,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Helen White, 国家党国会议员 Hon Paul Goldsmith,Melissa Lee,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主席 Mike Dawson,Auckland Balmoral 华人商会主席 Mike徐等嘉宾们在致辞中赞扬华社对新西兰社会所做出的贡献,鼓励侨社继续推广多元文化。共祝华社端午节安康,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陈世杰总领事在致辞中说:很高兴与大家共度 2023 端午节,并在中国端午节前夕庆祝佳节。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各位来宾和朋友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愿“龙节”为您带来健康、快乐和繁荣!端午节是中国人民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悠久传统节日。相传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江上赛龙舟。中国人民铭记这位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伟大诗人,缅怀他的忠诚、正直和坚韧。这些精神代代相传,滋养了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屈原在其最著名的诗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龙被视为吉祥和好运的象征。在中国神话中,龙王统治着海洋,控制着气候和天气。中国古代农民通过祭祀龙王,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过去几年,中新两国在曲折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特大飓风加布里埃尔过后,华人社区举办了一场筹款演出,并筹集了超过13万新西兰元的善款,全部捐给了飓风加布里埃尔呼吁基金。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相信华人社区将为新西兰的多元文化社会带来更多的活力和韧性。作为中国总领馆,我们号召海外侨胞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呼吁为所有种族创造一个包容和非歧视的环境。在这方面,我们将继续与当地议会、董事会和组织合作,支持新西兰的华人社区。大家一定都迫不及待地想欣赏舞龙舞狮、汉服表演等展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文艺演出了。最后,预祝2023龙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致辞结束后,在主办方的陪同下,嘉宾们到各个摊位巡游问候, 品尝美食, 观看中国书法和绘画等中国非物质遗产的路演,与摊位主人和游人们亲切交谈,相互问候。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工党国会议员 Helen White 等来到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展位,看望会员们,Helen White 国会议员热爱中国美食,热情向会员们学习包粽子,学说中国话"粽子",亲民互动。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蒋俊领事,奥克 兰市议员 Christine Fletcher,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建文,前国会议员/新西兰华商 俱乐部主席杨健博士,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新 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新西兰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长王延珂,奥克兰中区华人协会会长胡崇宝,奥克兰 Epsom 华人协会会长关杏年,奥克兰 Onehunga 华人协会会长郝莲芹, 广东顺德商会李荣长会长,Synergy Community Trust 吴丹平主席,新中商协会庞军副会长,潮属总会张俊强理事长,Remuera 华人协会副会长阿娜莉,毛一萍等政要,侨领,商家,媒体代表。

来自奥克兰地区的演出团体表演了舞龙,舞狮,变脸,舞蹈,民乐,京剧,,服装秀等精彩节目。各类美食摊位生意兴隆。活动场地坐落在闹市区,正值周末,人们被响亮的锣鼓声和飘香的美食味道所吸引,纷纷前来,吸引了近万人次参与了本次龙节活动。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向现场观众发放了中国传统美食-粽子,美味粽子,家乡的味道。游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文艺演出,津津乐道,其乐融融。

到了農曆二月,很多人會在“二月二,龍抬頭”這天理髮,這標誌著一年會有一個好的開始,更为华人所熟悉的无疑是端午节了, 这一天,全球华人会赛龙舟,舞龙,吃粽子,以纪念屈原,更以 祈求事事如意,一切平安。

龍作為華夏文化的圖騰,蘊含在各種民俗、節日慶祝中,被華人帶去世界各地,包括新西蘭。在這裡,“龍的子孫”、“龍的傳人” 的稱謂,仍然常令我們海外華人激動、自豪!鸣谢所有参与第二届龙节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商家, 志愿者和出席嘉宾。热烈祝贺第二届中国龙节圆满成功!

(文: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秘书处, 摄像:牧归人,图: 大屈, Angel, 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