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玉树银花,灯月交辉> (一)

写在2022年(第二十一届)奥克兰中国元宵灯节之前。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志耘

2022年农历的首页正在翻开。虎年的钟声,已经遥遥可闻。春节的序曲正在奏响.奥克兰华社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在大张旗鼓的准备着. 2月5日由新西兰中新文化交流协会和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虎年)新西兰华人网络春晚,在2月12日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将在线上举办的《四海同春 华星闪耀》华侨华人文艺演出,庆新春的文化活动为新西兰的华人,华侨送旧迎新的庆祝活动增色添彩.

新西兰国家歌剧院与奥克兰爱乐乐团于2月11,12,13日在Wynyard Quarter (8-56 Brigham Street)联合举办“情人节周末”Carousel 音乐会。大家在星空下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观众可以在 Wynyard Wharf 旁边的露天座位上观看以城市为背景建造的舞台,欣赏经典歌剧和歌曲,享受一流的食品和饮料,在烟花中度过浪漫的情人节。

我们在庆祝虎年到来的欢乐、喜庆之中,又迎来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由奧克兰市政府主辦的2022年元宵灯节將在2月10,11,12,13日四天於Auckland Showground,隆重举行。新的地址位于市中区,交通四通八达,方便大家出席参加。呼吁大家选择绿色出行,乘公交车或城铁。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再次與主办单位合作,为今年的元宵灯会组织了一台连续四晚加2个全天的精彩文艺演出.今年的灯节已经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十一屆了,由于新冠疫情,为了大家的安全,主办方忍痛割爱取消了2020和2021年的中国元宵灯节。 为了做好今年的灯节,组织者们正在积极筹划和准备,力争给奥克兰的华人、华侨朋友和主流社会献上一个别开生面的灯节活动。

今年的元宵灯节将在室外设一个主舞台, 食品/艺术摊位设立在停车场的通道上。演出时间: 2月10,11日: 17:00-22:30, 2月12,13日:11:30-22:30. 2月13日晚上是闭幕式,将燃放烟火。参加主舞台演出的都是来自奥克兰本地社区演艺界人士。他们将连续参加开幕式及三天的主舞台演出.

演出团队们将为奥克兰的观众呈献一台集民族舞蹈,舞龙,舞狮,现代音乐,传统歌曲,民乐,地方戏曲,服装表演等精彩节目. 主办方同时也邀请了奥克兰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传承人们为我们表演书法,国画,剪纸,风筝,京剧脸谱,中国结制作路演。 我相信,这台节目,一定是别开生面,惊喜不断,红红火火的演出。

为渲染正月十五的节日气氛,奥克兰市政府将于2月初在奥克兰市中心的皇后街和另外几条主要街道悬挂大红灯笼。元宵灯节期间,太阳落山后,奥克兰海湾大桥将开亮彩灯,呈现出中国虎年的图案,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

为搞好这次灯节,组织者们专程从中国、新加坡等地购进了上千个不同造型的新灯笼。今年是虎年,大家可以看到不少各具姿态,大大小小的虎造型的花灯,增添虎年庆祝的气氛。

2月10日是灯节的第一天暨开幕式时间。主舞台的文艺演出从下午5:00开始,晚上7:00市开幕式,中央政府和市政府等重要嘉宾们将为灯节的开幕式剪彩。开幕式结束后,主舞台的文艺演出将持续到晚上10:30. 2月13日为灯节的闭幕式。大家将有幸观看到万紫千红的水上烟火晚会的隆重场面,把本届灯节推向高潮

奥克兰中国元宵灯节已经成为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為了中国文化在新西兰传播融合的里程碑,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華人、新西兰人。在灯节上可以欣賞到中國的表演艺术、饮食文化、民俗、民情、民风、花灯文化等等。在新西兰的欧裔、毛利民族、太平洋岛国民族、亚裔以及其他民族的移民通过参加灯节,了解到了中国文化、中国的春节和元宵节。很多人每年必到。

元宵灯节,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庆祝活动了,她成为了奥克兰人庆祝中国年的一张特殊的音乐贺卡,一幕传承中华文化的大舞台,一面新西兰多元文化相融合的广角镜,一条连接华社和主流社会的情感缎带,一座沟通东西文化差异的坚实桥梁,一厢表达海外华人,华侨思乡怀祖的殷切心愿.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衷心祝愿各位华人朋友們虎年大吉,万事如意。 2022年奥克兰元宵灯节見!

主舞台节目咨询: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志耘主席:0272274968, 09-6302595, jimhe0809@hotmail.com

感谢媒体的支持:艺术文化网,澳纽网,中国城网,天维网,新西兰报,敬华视界,海外华人网,张凯工作室,怀卡托报,惠灵顿乡音报

(文/图: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