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画展 艺友之家 艺术先锋

用心作画,与画结缘

写在“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之际(一)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

在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即将举办之际,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成长经历和绘画造诣。

王延珂先生是一位美术功底深厚,画风沉稳的创意性画家。他的作品充满了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融汇、静谧、安详。他的作品可以带你进入画境,让你细细品味色彩与线条张弛收敛间的深邃意境,实体与背景交汇融合的动静美感。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他深居简出,不苟浮夸,辛勤耕耘,不断创新,这使他在艺术上的造诣和对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理解上获得了真谛,并影响着他的作品。

正如他所说:“这些作品是我与大自然的沟通和交流。希望通过欣赏我的作品,能够使大家更加热爱脚下这块绿茵净土,更珍惜头顶那片白云蓝天,唤起人们对自然宁静生活的向往。作为一个崇拜大自然的画家,我力求把人间的爱和自然的美融合到自己的画作里。唯美抒情是我作品的审美意向,希望能给观者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

王延珂的艺术境界弥漫着非常浓郁的个人感性色彩和中西交错的人文色彩。欣赏他的作品,观众会不觉间游离出喧嚣的尘世而潜入到一个静谧的氛围中。在他的作品中, 无论草木还是山石天地都带有一种不可捉摸的清幽平静的气质。他的油画作品,在取材,构图,用笔与着色上,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思维方式,每幅作品都彰显着深厚的文化功底,同时又透着令人愉悦的个人气质。 

很多人看过他的作品,都惊叹不已。他以天然为底稿,以爱和真为油彩,把万物的灵魂涂抹在小小的画板上,其形、其色、其韵、其意可谓是真实不虛,淋漓尽致。充满了对大自然的追求、向往和迷恋。他把生命献给艺术,让艺术再现世间万物的真情。

在大学期间,王延珂主攻国画。他秉承了时代需要精品的创作理念,反复锤炼绘画语言,精勤探究表现形式,熔铸古今,强化个性,为丰富、完善现代水墨的笔墨技巧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的笔墨趋于厚重、凝练、旷逸、雄健,善以简约、俊秀的书法笔意刻画奔流的瀑布、静谧的山林、深谷的流泉、烟雨的茅舍,墨色浓淡多变,画面清浊晕绘,气势层林尽染。

王延珂的美术作品创造了一种简洁明了的方式,以其率真而强烈的情感,勾勒出大自然甚嚣尘上的澎湃意境。对他来说,绘画并不是一种计算或学术活动,而是一个表达信念、愿望的方式。所有的原始艺术最显著的共同特征是强烈的生命力。自由的想象空间和敏锐的观察能力,为王延珂的艺术创作道路打开了一扇广阔的自然之门。他用画笔和色彩描绘出了自己对自然与生活的感悟,激发了积极向上的生活勇气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他的作品细腻,干净,画面传达出心静如水与阳光浪漫的气韵。欣赏他的作品,令人陶醉于艺术的美轮美奂之中,狂痴于生命的五彩缤纷之间,情不自尽地随着艺术家的创作笔触,走进画中,去体验他的心境。他把自然世界变成了自己的调色板,借此打造出极具个人特点的色彩艺术,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使他成为了引人注目,受到大家喜爱的青年艺术家。

王延珂系统学习和体验了西方社会的艺术体系和审美思维,总结了海外生活所积累的经验和感想,结合了东方元素与西方唯美主义精神,力求用作品来栓释对大自然的爱。他把冷暖、流畅、沉稳,重叠都融汇到笔意之中,笔触收敛,构成有自己特性的画面,创作出了宏伟、大气、悠远的山水作品。无论是国画还是油画,他以在艺术上扎实稳重的基础,精益求精的作风,脫颖而出,在艺术求索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王延珂说:“在海外生活近二十年,我无时无刻的不在为我的艺术追求而努力奋斗着。今天展出的几十幅作品,是我近几年艺术创作的结晶和对艺术理解和认知的成果。大家可以通过观看我的作品了解新西兰这个美丽的国家,共同为保护大自然作出贡献。”

艺术上的成功,为王延珂迎来了诸多荣誉:其画作曾多次获奖并在国内外各大画展展出,被收录在《水墨中华》专业美术杂志上;2016年,时任新西兰总理的John Key爵士为他的作品上签名;他的作品连续六届入选新西兰华人美术作品联展;2019年,王延珂及其作品被中国海外名人杂志—中国《侨园杂志》刊登报道并发行全世界120个国家;自2017年以来,他连续被聘为新西兰华人美术作品联展评委会评委,2021年,担任第二届美国“英雄杯”国际音乐艺术节国际评委团美术评委和“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西兰青少年绘画比赛组委会副主席兼评委会主席,同时参与组织并担任了多场非遗路演和图片展的策展人。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作品展呈现王延珂多年积累的艺术技巧与创作理念,结合新西兰的环保思潮,用绘画作品为观众带来一次难忘的艺术之旅。

预祝主题为“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