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展暨中国主题书展开幕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主题为庆祝新中建交五十周年暨纪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的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作品联展暨中国主题图书及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开幕式于7月15日下午在奥克兰市北岸的Bruce Mason Center 隆重举行。来自政界,侨界,美术界,媒体,参展作者,地区图书馆代表,孔子学院代表,中文学校老师等150余人出席。开幕式由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裁齐慧芳主持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李芬,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奥克兰市议员Chris Darby,杨宗泽,新西兰种族关系署专员Meng Foon,新中友协全国主席Chris Lipscombe,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校长王延珂出席,致辞并剪彩。嘉宾们共同祝贺画展和书展的开幕并预祝圆满成功,高度赞扬路易·艾黎将自己的毕生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为新中友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值得我们后人们纪念缅怀。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饶金生和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捷参加剪彩仪式。

组委会收到了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和国家党国会议员Melissa Lee的贺词。 和志耘会长代读了承办方天津市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泉专门为书展开幕发来的贺词。

和志耘会长在致辞中说:欢迎来到2022(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作品联展暨中国主题图书暨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开幕式现场。在新中建交五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之际举办画展和书展,有着历史和现实意义。大家可以看到由邓邦镇教授,卢波教授以及其他画家创作的记录艾老生前不同时期的美术作品以及歌颂新中友好的作品。年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所有专业美术家和业余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和作品的机会。是新西兰华人美术界众首翘望的艺术盛事。我们希望通过年展的举办,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美术,充分发挥你们的丰富想象力,创作出更多更好,具有现代感的作品。

李芬主席在致辞中说:在庆祝新中建交五十周年和纪念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之际,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联展如约而至,我们很荣幸能为当地的华人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本次参展作品囊括了各类绘画,书法,雕塑等等多种形式。通过观赏这些作品,我们即能感受到中华文化艺术的魅力,也能感受到中新文化艺术的交融,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艺术,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新中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中国主题图书及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也同期举行,预祝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联展及书展圆满成功!希望此次展览能带给每一个观赏者愉快的体验!

郭宗光主任在致辞时说:今天,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很高兴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合作,联合主办中国主题图书和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2022年,恰逢中新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主题的各项庆祝活动正陆续展开。此次中国主题图书和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正是系列庆祝活动之一,通过展示题材丰富的图书,向新西兰民众呈现一个斑斓的、生动的、清晰的中国印象。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意思是,人们不仅能从实践中获得智慧和经验,也能够从书本中获得启迪与灵感。中国还有句古话,叫“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说的是,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你可以拥有丰富的灵魂与美好的情愫。可以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书籍是人们的终生伙伴,是很多人实现人生进阶目标的重要阶梯,是多数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此次参展的图书类别有很多,适用于不同年龄、同行业的读者。相信此次书展活动能够进一步拉近中新两国民众距离、深入推动人文交流,也让热爱中国文化的新西兰民众,能够通过书籍这个载体,更好地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学,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现状。


刘锦泉总经理在贺词中说:今年正值中新建交五十周年,天津出版界首次在新西兰举办图书文化展,是为了更好地向新西兰人民讲述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展示当代中国发展成就,深化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传承并发扬两国传统友谊。同时通过展示一系列优秀津版图书和“非遗”文创产品,让更多新西兰友好人士认识、了解天津地域特色文化。我们愿积极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文明交融的使者,助力中新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合作向更多层次、更宽领域发展。预祝本次图书文化展圆满成功!

陈耐锶国会议员在贺词中说:很遗憾由于这两天我出现了新冠症状,无法亲自参加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联展和中国主题图书及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在此我想再次感谢主办方和志耘主席和李芬主席对我的邀请,我也真诚地祝愿此次的双主题展览圆满成功。今年是中新建交五十周年,1972年刚刚当选的工党政府排除了万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这50年来新西兰和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比如说2008年时任新西兰贸易部长,现任奥克兰市长的Phil Goff先生牵头签署的新中自贸协定,这些都为两国人民带来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书画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艺术殿堂的瑰宝,我很欣喜地看到不少新西兰的华人画家朋友通过自己的作品传扬中华文化并在作品中融合了新西兰的元素。我是5岁随父母来的新西兰,但父母从小就教导我“腹有诗书气自华”。 让我多看书,尤其是中文书籍。海外举办的中国主题图书展无疑也成为一个我们了解中国的窗口,最后我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新中友谊地久天长!

Melissa Lee国会议员在贺词中说:祝贺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与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联展暨中国主题图书及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开幕酒会。美术联展在你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下坚持了19 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据我所知,今晚你们也在庆祝新西兰与中国建交50周年,纪念在中国获得尊敬、深受喜爱、享有盛誉的新西兰人,Rewi Alley先生,诞辰125周年。祝贺您的整个团队为促进发展新西兰的多元文化所做的持续努力。很遗憾,由于我目前出席罗托鲁瓦市的另一项活动,因此无法亲自出席开幕式。我希望大家积极踊跃观展。再次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郭宗光主任,和志耘会长,李芬主席代表主办方向到场的嘉宾们赠送了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灵感天津》,《天津指南》和《新中国天津百项第一》等天津出版集团的图书以及杨柳青出版社的工艺品。

共有近2000册图书参展,内容包括:政论,小说,诗歌,散文,历史,伦理,国学,旅游,中医,地理,建筑等


本届画展共展出了80余位作者的100多幅作品。种类包括油画,水彩,丙烯,国画,书法,素描,铅笔画等

展览日期:2022年7月16日-8月1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感谢媒体承办方:33频道

感谢所有协办方: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新西兰七彩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怀卡托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西兰中国画院

感谢所有后援方: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

本次活动得到了Milestone Foundation, Creative New Zealand-Auckland Council, Dululu_Doll-hand Made,Momotea的慷慨赞助以及以下媒体的大力支持:艺术文化网,天维网, 中国城网, 澳纽网, 新西兰报,华人海外网, 时新网,中国侨园杂志, 怀卡托周报, 惠灵顿乡音报,美国新闻中心。

预祝第十九届新西兰华人美术作品联展暨中国主题图书及天津精品图书文化展圆满成功

(文: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秘书处, 摄影:孙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