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节

第十二届北京国电影节闭幕,中-新电影节送去美好祝福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颁奖典礼于8月20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84岁中国女演员吴彦姝凭借影片《妈妈》斩获最佳女主角。这也是天坛奖设立以来的第三位中国最佳女主角。芬兰电影《一个不愿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摘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辑3项桂冠

颁奖典礼现场,“天坛奖”评委李雪健、郭帆、柯文斯、秦海璐、吴京亮相。李雪健在致辞时说道:“电影人是用作品和观众交朋友,入围的电影作品,我们都很认真地看过了,感觉是各有特色。经过我们评委会全体的成员认真讨论,圆满地完成了各个奖项的评选。我们也像考生交作业卷那样,我们来交作业了。”

今年“天坛奖”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1450部,外国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总计1193部。共有15部影片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电影《妈妈!》聚焦国产电影少见的老年题材,这部电影由吴彦姝和奚美娟主演,讲述一个八十多岁母亲和她患有阿兹海默症六十多岁女儿的故事,非常感人。从女性视角切入,通过细腻而深刻的“她叙事”,刻画了两位鲜活而独特的老年女性形象,更围绕这对大学退休教授母女的生活,对阿尔茨海默人群的现状和心境投去关注目光,影片也因此颇具探讨空间和现实意义。

影片中妈妈原本总是疑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当得知女儿的病症,她重新振作,积极面对生活,不仅给女儿做出精神的表率,更用无微不至的呵护,治愈了女儿的焦虑和不安,这一特殊情境下的母女关系,更显母爱的强大和女性的坚韧。

​中-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在贺词中说: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谨向电影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由于疫情的原因,无法应邀出席,但我对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充满期待。非常高兴的看到有1450部影片参加今年的主题单元竞赛,特别是其中有88个国家的1193部影片报名,充分体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化特性以及被海外电影人的充分认可。疫情的发生没有阻止中国电影人们的追梦,他们枕戈待旦,秣马厉兵, 争分夺秒的投入到创作之中。决心为中国电影的再次腾飞而积极工作,努力耕耘。中国电影的春天正处于含苞待放,旭日东升之际,期待着中国电影行业继续蓬勃发展,再创辉煌。中国-新西兰电影节希望也愿意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为中国电影人与新西兰电影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电影国际化共同努力。祝贺入围的15部影片和主创团队。预祝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成功!!!”

天坛奖

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 (芬兰)

最佳导演奖:法比安·古尔吉特《真正的家人》(法国)

最佳编剧:泰穆·尼基《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 (芬兰)

最佳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莱宁《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 (芬兰)

最佳女主角:吴彦姝《妈妈!》

最佳男配角:桑托斯·肖克 《我们的家园》

最佳女配角:西格妮·韦弗《珍妮热线》

最佳艺术贡献奖:《摆动》(瑞士)

最佳摄影: 西尔万·希尔曼 《摆动》(瑞士)

最佳音乐:伊蕾娜·德雷泽尔《全职》(法国)

恭喜祝贺所有获奖影片和主创团队

热烈祝贺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成功

(文/图: 中-新电影节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