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

2023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日暨“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慰问演出圆满落幕

 为促进新西兰多元文化发展,传承中华文化,由中国侨联指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和湖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日暨“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慰问演出分别于8月27日下午在奥克兰市Skycity剧场和8月28日晚上在惠灵顿市的维多利亚大学剧场隆重上演。两场演出分别由杨淳沁和Jenny 张主持嘉宾讲话环节,国家一级演员黄涓涓和国家二级演员肖彬共同主持文艺演出,在新中两国国歌声中慰问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奥克兰场活动上,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总领事陈世杰,湖南省侨联副主席汤立,新西兰统计部长Hon. Dr. Deborah Russell ,Hon. Michael Wood 议员, Helen White 国会议员, 陈耐锶国会议员, Melissa Lee 国会议员, 国家党候选人陆楠,张隽浩,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会长Mike Dawson分别致辞。

        出席奥克兰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周立,副领事吴凯,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建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帆副厅长,湖南省侨联宣传处向行军处长,湖南省长沙市侨联主席成钢,常德市侨联主席郭振宇等以及来自各主办,协办,支持单位的侨团代表,赞助商代表,媒体以及华社侨团嘉宾代表约1000余人。在剧场大厅同时举办了包括皮影,剪纸,风筝,中国画,书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路演。

        惠灵顿场活动上,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叶素,湖南省侨联副主席汤立,Ohariu选区议员/副议长Greg O’Connor, 新中友协全国主席Chris Lipscombe 分别致辞。

        出席惠灵顿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文化一秘王林安,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徐彤,湖南省侨联公务团嘉宾以及来自各主办,协办,支持单位的侨团代表,媒体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致辞嘉宾高度赞扬侨社为新西兰的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同赞新中友好,共祝演出圆满成功。来自中国湖南侨心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为侨胞们带来了两场非常震撼的文化盛宴。

        文艺演出前,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陈水珍会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帆副厅长等公务团领导分别拜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

        8月2 7日上午,湖南省侨联走访新西兰湖南青年会,召开湘籍侨胞座谈会,与侨胞们亲切交谈,省侨联联宣处向行军处长主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签定友好合作协议。下午4点,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慰问演出隆重开幕。

             陈世杰总领事在致辞中感谢主办方为促进中新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所做积极工作,盛赞湖南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享誉中外的非遗艺术,号召领区侨团及各界人士携手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新方嘉宾在致辞中肯定华人社区为促进新西兰经济社会发展及多元文化建设所做积极贡献。

        演出在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表演的磅礴热情的歌舞《穿越千年》中拉开序幕。“湖南有条浏阳河,源远流长波连波,湖湘底蕴流千载,人杰地灵歌连歌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女青年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张丹女声独唱《又唱浏阳河》,歌声甜美,令人陶醉。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汉服展示《国色天香》,表现了汉唐时期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从西施浣纱,貂蝉拜月,贵妃醉酒到昭君出塞的故事,令人美不胜收!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奏员、二胡演奏家王勇二胡独奏《赛马》,情感表现力极高,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李军激情表演的硬气功《铁沙掌》《钢枪刺喉》和《腹卧钢叉》,令全场观众惊叹阵阵,叫好声不断。黄涓涓与Mike Dawson的互动表演节目《刘海砍樵》,十分幽默精彩,顷刻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古韵今风,新耀长沙。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表演的舞蹈《茶香中国》,展现了茶叶种植和制备的迷人过程。备受新西兰侨胞喜爱的著名歌手、原创音乐人袁树雄为观众带来的原创世界杯神曲《早安隆回》,现场观众欢呼声连连,大家一起配合高唱,演出气氛达到巅峰!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表演的藏族舞蹈《次仁拉索》表达了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任晋湘表演的国粹《变脸》,观众叹为观止、惊艳全场。整场演出在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大合唱《茉莉花》《我的中国心》中圆满结束,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侨联和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共同举办。

协办单位有: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华兴实业公司、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新西兰中国退役老兵协会、奥克兰中区华人协会、奥克兰Onehunga 华人协会、奥克兰Epsom 华人协会、新西兰Remuera 华人协会、新西兰江西同乡联谊会、新西兰宁波同乡会、新西兰江西总商会、新西兰湖南青年会、新西兰莆田同乡总会、新西兰莆田总商会、新西兰清远同乡联谊会、新西兰深圳社团总会、新西兰顺德总商会、新西兰湖南联谊会、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艺术团、新西兰深圳妇女会、新西兰爱舞协会、新西兰河南同乡会、新西兰河北总商会、新西兰川渝青年同乡会、新西兰Synergy 华人活动中心、新西兰惠灵顿和平统一促进会、新西兰ADM舞团、新西兰红蜻蜓舞团、新西兰国际留学生协会、新西兰华人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新西兰皮影艺术工作室

赞助单位:ROBAM 老板电器、 Fable Hotels & Resorts、万方礼品、新西兰余氏建筑集团、Settlers Country Manor (百年庄园)、纽西公主。

支持媒体:湖南国际频道、红网新媒体集团、新西兰乡音报、海外华人网、敬华传媒、百年图片社、张凯工作室、牧归人工作室、澳纽网、中国城网、新西兰艺术文化网、苏翔工作室、华人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