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旅新华裔艺术家晨晓为杭州亚运会创作《新富春山居图》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晨晓是新西兰著名华裔艺术家,现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名誉院长。他曾深居新西兰30年,应国家的召唤回归祖国,归国后作为“中国好色彩”的代表,以艺术介入生活的精神在祖国各个城市举办巡回画展,大力倡导“快乐生活美学”,推动艺术的普及教育,被誉为“中国色彩之父”。

作为杭州亚运会特邀艺术家,晨晓为杭州亚运会奥体中心创作了15米宽×3米高的《新富春山居图》大型系列绘画作品,这幅环型幻影版的巨作是一部视觉艺术大餐,目前陈列杭州亚运会新闻中心的国际转播厅。

亚运会杭州奥体中心作品《新富春山居图》15m x 3m

作品《新富春山居图》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绿荷红菡萏”的秀丽景色——采用了48个亚洲国家地图图形勾绘,以赤、橙、黄、绿、青、蓝、紫多彩荷叶组合,用多种维度和流动的曲线波,漂浮在钱塘江/富春江波湧之中。把水佩风裳的“荷”之貌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境界。明灿灿的画面,高饱和度的色彩,大胆的用色、果敢的线条、个性的形态无一不体现着画家丰富的色彩世界和强大的精神内核,满满都是画家的童心童趣。晨晓笔下那浸润着幻想色彩,并将其体现在画面上忠实地记录了亚洲体育盛会的奇妙梦境。为杭州亚运会增添更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 画好这幅作品,晨晓专门邀请了数字艺术设计师和数字科技工程师联合创作了祼眼3D高科技的数字版视频艺术“新富春山居图”。600多年前,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诞生,画中富春江两岸山清水秀,宁静祥和的景象,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心中向往的家园。而今一幅现代科技版《新富春山居图》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使数字技术赋能绘画,让绘画和当代科技发生碰撞,传统与现代在虚拟科技中交融。构成了富有创新活力的杭州高科技产业整体形象和国际化发展理念,正是体现了:“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精神家园。

画笔为舵,画板为帆,晨晓畅游在祖国大好山河之间。用水墨画泼墨写意的形式,展现了“新富春山居图”魅力四射的精彩荷叶聚合场境,运用不同色彩之间的交融,通过形和色的组合,以多种维度和流动的曲线,以绵延的视觉美感和无穷的想象空间,一幅富有江南韵味和东方诗意的“新富春山居图”象征着亚洲多彩体育文化在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上交相辉映。当“新富春山居图”画面静止之时,中秋的月亮慢慢地升起,显现出运动员在体育运动精神中互鉴互助,大家庭欢聚一堂!

2023年9月11日注定是一个难忘并值得纪念的日子。晨晓作为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绍兴站第58棒火炬手,在王阳明故里边完成了火炬传递。 传递中,他状态舒展,洋溢着阳光的气息。“我真的无比激动,特别是代表我们暨阳学院,非常开心!”晨晓笑着说道。“这一刻,我更加为自己的家乡自豪!”。上午10点01分,从上一棒火炬手中引燃“薪火”的那一刻,晨晓感到非常激动。传递结束后,他默默亲了一下火炬,“我爱绍兴,我爱我的家乡。”

在火炬传递活动前两天,晨晓刚刚迎来了400多名大学新生,“今天我将‘薪火’接过来,再传给下一个火炬手,就像我之前送走毕业生,迎来新生,这就是我们艺术欣欣向荣的力量,我要用我毕生所学的艺术语言来推动家乡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早在火炬传递前一晚,晨晓就收到不少朋友的祝福,他如此回复:“明天我将高举火炬,勇往直前。”晨晓说,艺术和体育一样,都要不断向前、不断进步。这些年来,绍兴举办了不少文化活动,积极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给艺术家搭建展现才艺的舞台。此次杭州亚运会是绍兴这座城市向外展示的窗口,“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用心创作,积极合作,从绍兴走向世界舞台。”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千人画亚运”公共艺术活动,糅合了亚运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表现了孩子们迎亚运的体育精神,更以独出心裁的方式向亚运致敬,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为亚运送上最好的祝福与赞歌。离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为迎接亚运这场共享盛会,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联合杭州亚运会特邀艺术家晨晓以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为要求,营造“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良好氛围,“走进大莲花跟着晨晓叔叔画亚运”的公共艺术活动,一起描绘孩子们心中的杭州亚运会。

晨晓是一名充满童趣的艺术家,欣赏艺术家晨晓的作品,会惊奇的发现他的作品有孩童绘画的特性:好奇、天真无邪、喜欢色彩绚烂、天马行空。他以孩子气的风格、纯净的色彩、有趣的图象而保留了孩提时代的童趣。几十年来,他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方式,深入到对绘画情景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一步一步地创造了自己五彩缤纷的世界,运用色彩丰富的表现力,创造了一种适合传达他个人情感的绘画语言,在充满了童趣的画面里,诉说着他心中的童话故事,诉说家乡杭州的亚运故事。

在艺术家晨晓作品中就可以看出,有一种天然、原始、没有任何企图的类似儿童的心理,表现出一片纯真、求知的内心世界,努力做到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追求一种绘画的本真,以及生命自我的虔诚,这才是一个艺术家所本该应有的状态,也将对领悟和掌握艺术的精神,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次“走进大莲花跟着晨晓叔叔画亚运”的公共艺术活动,不仅提升学生美术创意实践能力,而且让孩子们对亚运文化和亚运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展示出亚运年新气象,充分发挥孩子们的示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亚运小主人,争当时代好少年。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和志耘说:晨晓先生的作品色彩鲜艳,点、线、面交织汇合,带着大自然神奇的斑斓,寓意着阳光和浪漫,看他的画,赏心悦目,如梦如烟。他用色彩和图形记录下色彩交织的视觉盛宴,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形式,营造出了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他的色彩作品有一种对当代生活浪漫的象征性表达,深入到对绘画情景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运用色彩的表现力,创造了一种适合传达当代人情感的绘画语言,向观众诉说着他心中对大自然的理解,给人们带来鲜快明亮的视觉艺术快感和挥之不去的精神记忆!表达了飘逸在画面之外的艺术家真诚与情感。他对色彩的运用超越物象表现,如轻盈美丽的音符,散落在唯美的画面里,为人们描绘出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色彩世界。把自然世界变成了他的调色板,由此打造出极具个人语言的色彩艺术,最终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风格,以至于人们见到其作品,就知道这是“晨氏色彩”。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色彩艺术大家,他却偏偏要带着他的色彩走进大众。”

衷心祝愿晨晓老师在艺术的创作道路上越来越辉煌。

(文/图: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