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文化沙龙-首页推送 画笔乐园 画笔乐园-首页推送

【艺术史小知识】蒙娜丽莎背后的故事

想必大家对达芬奇并不陌生,列奥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博学者。在绘画、音乐、建筑、数学、几何学、解剖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天文学、气象学、地质学、地理学、物理学、光学、力学、发明、土木工程等领域都有显著的成就。这使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代表人物,也使得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典型的艺术家,也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与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

下图便是达芬奇著名画作《最后的晚餐》,是一幅广为人知的大型壁画,1980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壁画取材自基督教圣经马太福音第26章,描绘耶稣在遭逮捕的前夕和十二宗徒共进最后一餐时预言“你们其中一人将出卖我”后,门徒们显得困惑与骚动,纷纷询问耶稣的情景。唯有坐在耶稣右侧的叛徒犹大惊慌地将身体往后倾,一手抓着出卖耶稣的酬劳——一个装有三十块银币的钱袋,脸部显得阴暗。

另一幅著名画作,《维特鲁威人》是由达芬奇在1487年前后创作的世界著名漫画。根据约1500年前维特鲁威在《建筑十书》中的描述,达芬奇绘出了完美比例的人体。这幅画现被收藏于意大利威尼斯的学院美术课中,和大部分纸质作品一样,它只会偶尔被展出。

介绍完这么多,我们就要进入今天的正题了:剖析一下达芬奇最著名画作之一《蒙娜丽莎的微笑》背后的故事。

德国海德堡大学图书馆馆长费特.普鲁伯斯特认为,蒙娜丽莎的真实姓名是丽莎.吉拉蒂尼(Lisa Gherardini),这位女子是当时一位佛罗伦萨富的妻子。

普鲁伯斯特博士称他掌握了十分确切的证据来说明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海德堡大学图书馆收藏有一本达芬奇时代的古书,书的边缘空白处写有日期记载为1503年10月的笔记,笔记的内容显示丽莎.吉拉蒂尼就是蒙娜丽莎的原型,而她的丈夫德尔-吉奥孔多极可能亲自委托了达芬奇为妻子画像。

普鲁伯斯特博士介绍说,书页边缘的笔记是一位叫做Agostino Vespucci的佛罗伦萨官员写下的,此人是达芬奇的朋友。他在笔记中称达芬奇堪比古希腊的艺术家Apelles,并说达芬奇当时正在为德尔-吉奥孔多的妻子画像。该笔记是两年前海德堡大学图书馆手稿与古文献研究专家阿明.施莱希特发现的,这一发现结果当时只是登在了图书馆内部刊物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最近一家德国电台到海德堡大学图书馆做采访,意外得知了这一重大发现。

今天的艺术史趣闻就介绍到这里啦!希望能对大家起到帮助~

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