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画笔乐园

教书育人,桃李天下

写在“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之际(二)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回顾王延珂曲折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日益壮大的发展过程,印证了他就是孟子所云的“斯人”,画笔学校就是给他所降的“大任”。在经历了十几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洗礼,王延珂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成长为受人尊敬与瞩目的青年艺术家和教育家,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从一间只有2名学生的课堂,发展成为唯一一所由美术家协会认可的专业美术教育机构,拥有两座校舍和400多位学生的艺术学校,他的个人艺术生涯步入火红年代,学校教育成果走进收获季节。

作为一位标准的85后,王延珂有着与众多新移民相似的经历。大学毕业后,2008年只身漂洋过海来到新西兰,做过快餐店的炸炉工,蔬菜店的伙计,咖啡店的跑堂,同时打3份工。后来在华人超市打工,一周七天上班,下班后,晚上到两个学生家里教画画。之后,又做过豆腐厂厂长,建筑木工和钢铁厂仓库经理,5天上班,晚上和周末登门做家教。2014年辞去所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美术教育中。 看得出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是在流离中创立,在动态中成长,在稳定中发展。

艰苦的环境,打造了王延珂坚韧的性格,平淡的生活,树立了他自我挑战的精神,回归艺术的向往,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地成立,使他找到了发挥自己美术天赋的归宿,教书育人,让他拥有成就感。一届一届的学生从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毕业,把学校的精神带到新的环境中。有些学生选择了艺术道路,继续深造学习美术,为社会创造艺术人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殿堂,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与职责。王延珂深刻地领会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常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的首要任务是教学生如何画,画好画,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业精于勤,荒于嬉”,要成为一名好的老师,自己首先要有丰富的绘画知识和娴熟的技能储备,才能做到“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他知道,要完成这一步,自己需要勤于学习、思考钻研,“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惟有学而不厌、思而不倦的教师,才能教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学生。

王延珂把“天道酬勤”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他热爱自己的美术专业,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将课堂教学与实地写生相结合,及时为学生们做出总结,提高感知认识和动手能力。作为一名美术教师,他深刻意识到教学中要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切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只有自己见多识广,才能在课堂上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培养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好学生,培养出高质量的美术人才。

王延珂常说:作为一位老师要对自己的职业怀有敬畏感,对自己的专业抱有兴趣与激情,要充分认识到:不敬业,虚度光阴,荒废自己人生是小事,误人子弟、误家误民是大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不但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充实自己的美术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要在课堂教学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言行示范,用言行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奋斗精神去激励学生。“其身正,不令而行。”老师在讲台上面对诸多学生,其一言一行所传播的正能量,会对学生起到表率示范作用。

在多年的艺术绘画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王延珂在新西兰大力倡导正规美术教育。作为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的校长和美术老师,以在新西兰推行正规美术教育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经过了十几年的奋斗和努力,使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体师生在这里倾洒着汗水,播种着梦想,只为无愧于心中的那个画笔梦。在他的领导以及全体美术老师的努力工作下,经过不断的钻研思考与实践总结,设计出了一个又一个适合新西兰学生的经典课程,创造了很多新西兰美术教育的第一。

在2016年11月举办了八周年校庆之后,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又于2017年11月举办了《文化同行 携手共进 庆中新建交45周年-师生作品联展》,2018年7月举办了《苏州国画院新吴门画派新西兰展》,并在现场与苏州国画院刘佳院长签署友好协议。2020年11月举办了《第二届奥克兰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画展等多项美术活动。校长王延珂在2019年建立了新西兰艺术文化网,为华人社区的艺术活动搭建了平台,成为了海内外感知新西兰文化艺术氛围的窗口。

学以见效,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的孩子们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在国际美术比赛中获得奖项。在2022年(第二届)美国“英雄杯”国际音乐艺术节美术比赛中获得青少年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西兰青少年绘画比赛中分别获得了5-9岁组,10-14岁组和15-18岁组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优秀奖。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王延珂带领的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正在为培养青少年美术人才而做出不懈的努力,为上百个家庭排忧解难,为几百位学生探索未来,为新西兰的美术教育体系提供宝贵的经验。 希望画笔艺术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百尺杆头,更进一步,”持续创新,不断壮大,再创辉煌。

预祝主题为“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