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 画笔乐园

坚信使命,回馈社会

写在“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之际(三)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会长-和志耘

王延珂始终认为艺术不能脱离时代,更不能脱离社会。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可以是安静孤独的,但绝不应该是高傲冷漠的。艺术家不但要在社会中自觉吸收养份,更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回馈社会,用自己的艺术才干为社会服务,增添社会价值。

在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八周年校庆活动上,王延珂将学生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儿童慈善机构和癌症基金会;在《心连心/We Are One》纪念3.15基督城枪击案受害者的拍卖活动中,他捐献出自己的作品并将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

王校长经常鼓励学生们树立深入社区、回馈社会的价值观,认为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和服务,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可以发现新想法、新创意,探索兴趣爱好,培养领导力,打磨技能,促进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交流沟通,增强彼此的理解与信任,融洽学校与社区的关系。几年来,王延珂校长率领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先后参加策展了《新春同乐日》,《四海同春,魅力华星》,《欢乐春节》等大型华人社区活动的非遗路演和图片展,走进新西兰的中小学义务地教新西兰的小朋友画中国画、写毛笔字,传播传承中国文化,为社区送去春节的祝福。

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艺术之路,他深深地认识到与社会的紧密结合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不断迎接未知,接受挑战,考验自己,让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激发创作的灵感,碰撞新的火花。“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进行客观评价,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定位,增强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和人际关系,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培养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

王延珂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细致观察周围的人与物,从而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培养对美术的兴趣。通过参与社区的活动,熟悉社区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物产特色,民间风俗等方面的特点,继而萌生亲切感,自豪感,对美术创作的经历是很好的积累。美术作品的艺术形象,艺术情感,审美内涵,艺术真谛,都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美术创作者,创作出的作品应该贴近现实生活,传达真情实感,并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艺术手段,方能达到艺术与生活的统一,从而使作品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为达到这样的教学境界,他经常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到外地写生,现场指导,提高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和绘画技能。

王延珂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高堂健康,儿女双全,其乐融融。与大多数家庭一样,男主外,女主内。妻子晓燕负责着学校的日常管理,任劳任怨地照顾着一双儿女。非假期时,他上午备课,下午和周末教授美术,同时参与社团工作,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他与人为善,广交朋友,乐于助人。除了担任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校长外,他还兼任了诸多社会职务,包括新西兰艺术文化网总裁,新西兰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席,新西兰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澳大利亚当代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协会秘书长,新西兰美术作品联展评委会评委。这使得他在时间上更加忙碌,生活上更加充实,社会责任感更加强烈。

几年来,王延珂校长率领新西兰画笔艺术学校的学生们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先后参加策展了《新春同乐日》,《四海同春,魅力华星》,《欢乐春节》等大型华人社区活动的非遗路演和图片展,走进新西兰的中小学义务地教新西兰的小朋友画中国画、写毛笔字,传播传承中国文化,为社区送去春节的祝福。

预祝主题为“心悟∣自然”王延珂美术作品展·奥克兰展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