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文化沙龙-首页推送

【小知识】古画中的元宵节

俗话说得好,过完了元宵节,这个年才算是真正过完。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元宵节活动在全世界华人社会有悠久历史,亦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灯节,又称为元宵。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

这天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华人传统会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以示祝贺。这是传统新春定义的最后一天,亦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说到元宵佳节,今天画笔君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古人在画作中是怎样来表现元宵节的热闹场景的。

01明代元宵节宫中张灯结彩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明朝的灯节持续的时间很长,自正月初八到十七整整十天,以显示歌舞升平。

下面这一组图就显示了明代宫廷的元宵节,出自明代宫廷画师之手,作者不明。大臣们特意将民间的街市情景搬到宫中,见惯了宫廷盛景的宪宗皇帝见到民间街头场景,觉得新奇好玩,大加封赏,宪宗皇帝觉得这也具有“与民同乐”的象征,当下命令宫廷画师用大量篇幅将这一场景记录下来。

画中描绘了宫内宫外张灯结彩,并模仿民间习俗,在宫内设置市集,有杂技、百戏等游艺表演,宫中各人放烟花,燃爆竹,小孩提花灯等等。

02清代元宵节

清代画家丁观鹏的《太平春市图》,清代传世画作。描绘新春农村热闹欢庆春节情景,爆竹、太平鼓、果品、鸟鱼挑摊,以及各种行业的耍猴货郎、算命、跑旱船、演傀儡戏的表演艺人。松树下文士席坐品茶闲聊,朱漆托盘内置有紫砂大壶与青花碗,盛装泉水则用绿地花卉大壶、茶铫。

该画作者是丁观鹏,顺天(今北京)人。

雍正四年(1726)进入清宫服务,乾隆朝擢升为一等画画人。曾向郎世宁(1688-1766)学习,人物敷色精丽,又能兼顾传统线描技法,为清初院画塑造了新风格。

03我们的元宵节

说完了我国古人的元宵节,今年适逢奥克兰与广州建立姐妹城市30周年,同时奥克兰元宵灯会也已经走过了20年。

20年前的第一届元宵灯会只是将来自新加坡的二手灯笼布置在Albert Park;经历了20年的延续,近年的元宵灯会已经延长为四天,今年的灯会也在Auckland Domain举行,元宵节已不单单是中国人专有的传统节日,这场文化盛事对各个年龄段的各国人民都是十分有吸引力的。相信已经去到的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除了赏灯,体验亚洲各地的美食和文化,例如书法,传统书画传统文化展示之外,还有许多多文化表演,例如中国的乐队,雷鬼舞等等。

Auckland Domain张灯结彩,颇有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写过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所描述灯节花灯无数,烟花如星雨。

元宵节的传统如今已随着华人华侨延续到了海外,在多元文化的社会里,学习,尊重各种文化,并汲取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赋予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