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疫情与艺术

各位同学家长们大家好!

特殊时期,和大家许久不见,眼看将近两个月的停摆即将结束。

新西兰的防疫工作已经初见曙光,不出意外新西兰本地很快将降至二级警报,民众的生活自由程度也将从一定程度上放宽。

不久前,总理Jacinda Ardern在疫情期间也发出了呼吁大家‘Be strong, be kind, we will be OK’的口号。

大家停止工作,宅在家中,感到无事可做并且无助的时候,大家选择了补剧,看电影,玩电子游戏,读书,绘画等等,从艺术方面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停摆宅家的时光也不至于白白浪费。

特殊时期,正是艺术拯救了大家的无聊时光。

在新西兰本地停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相信参与到画笔学校网课的同学们经过这一段时间学习和在家的自主练习,在绘画方面也有所收获。

不久前,疫情期间的意大利民众纷纷拿起乐器,在自家阳台上放开歌喉,开起“小型演唱会”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

各路艺术家,设计师们也纷纷拿起画笔进行创作。

下图为德国的街头壁画涂鸦,文字意为“For the real heroes”,致敬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女医护们。

“脑洞大开”的logo创意设计

星巴克的美人鱼带上了口罩,各大logo中的文字和视觉元素也纷纷留出间隙,自动保持社交距离。

插画“烈火雷霆战邪疫”,来自北京的设计作品,以中国传统年画中的门神为灵感。

“众志成城,无往不胜”

“同舟共济,国泰民安”

在疫情严峻的时候,除了注意个人卫生,少和外界接触之外,我们在家还能做些什么呢?

同学们可能已经发现:

居家隔离,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画画,读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了。

那么接下来,画笔君也来为大家讲解一些艺术史上的故事,为帮助大家消磨无聊的时光做一些微小的贡献。

14世纪,黑死病在欧洲爆发。

黑死病导致了欧洲大量人口死亡,其中包括无数中世纪艺术家。

下图为乔托·迪·邦多纳(Giotto di Bondone,约1267年-1337年1月8日)

意大利画家与建筑师。

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

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西方绘画之父”。

在他学习宗教画期间,他并不喜欢僵硬的拜占庭艺术绘画风格(ltalo-Byzantine),他认为宗教人物如圣母和耶稣,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因此他特别加强了人物画中的肌理和阴影感,也将过去平板的金或蓝色背景改为透视画法的一般风景。

他在宗教画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获得了宗教界的喜好,使他大受欢迎。

乔托所绘《犹大之吻》

乔托所绘《哀悼基督》

不幸的是,在乔托死后,因黑死病在欧洲盛行,导致当时欧洲人口骤减。

虽然他本人并不是因为瘟疫去世,但是他门派下的许多学生未能幸免,这在艺术史上的损失可谓是巨大的。

因此从乔托到文艺复兴期间的列奥纳多·达·芬奇,在欧洲的艺术史上约有100年的断层。

而这个不可弥补的断层,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欧洲甚至世界艺术进程。

乔托·迪·邦多纳(Giotto di Bondone) 

1267年 - 1337年1月8日

列奥纳多·达·芬奇 Leonardo da Vinci

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

接下来,我们再将目光从14世纪的意大利拉近一点:

1606年,伦敦爆发瘟疫。

瘟疫造成大量死亡并导致剧院的关停,莎士比亚正是在此期居家间写出了传世佳作《李尔王》;

1665 年,英国伦敦再次爆发大瘟疫。

当时牛顿正在剑桥就读,他也不得不到乡下躲避瘟疫。

但就这段独处的清净岁月,使得他的创造发明能力进入了的高峰期。

由此可见,历史上大范围疫情的爆发所带给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也给后世人留下了无数思考。

从历史长河中回过头来,

21世纪当下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家独处的这段时间,正是提高自己的好时机。

即使是在家,大家也可以静下心来,经过自主练习绘画基本功,如速写,素描等来提高自身水平。

接近尾声,画笔艺术学校也在这里提醒各位同学和家长:

特殊时期仍要多多注意防护,

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安度过艰难时期;

同时新西兰已经准备进入二级警报,“战疫”已经初见曙光,大家齐心协力,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画笔学校在这里期盼能够早日和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