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猫是艺术家的情人 ——油画家田迎人与爱猫

艺术家与猫的性情接近,他们以独处的姿态与猫共处,又在这样的共处中,时刻保护着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艺术家和猫很相似,他们都充满了神秘色彩。两者都经常会被认为冷漠又以自我为中心。

每个伟大艺术家背后都有一只默默陪在身边的猫?历史上艺术家和猫的组合。从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安迪·沃霍尔、亨利·马蒂斯、海明威、伯特·托比亚斯,再到油画家、雕塑家田迎人,这些艺术家和他们猫之间的友谊都十分让人着迷。
十个艺术家,恐怕有九个喜欢猫,猫是艺术家的情人。猫是神秘,是优雅,更是柔软与依赖,是平静和暖意。
猫咪的欲望比人类要简单得多,所以它们总是将享受到满足后的快乐,感染给它们的主人。
它会让你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始终保持放松、平和的心态。
猫的存在,艺术家就有了温度,猫咪融化了孤独的艺术家的心,勾连起艺术家与世界的交流。
猫所给予的交流,是亲密而有界限,完美契合艺术家的品性。
甚至可以说,猫咪,本身就接近于艺术品。
猫踱步,昂首挺胸,亭亭袅袅,目空一切。 艺术品之于它,如此稀松平常。
猫如高贵的丝绒,猫眼闪烁,是缀于丝绒的宝石,宝石里,亘古的星河璀璨,又随着环境光影的移动而变幻莫测,像造物完成了得意之作。只要望它一眼,万般柔情涌上心头。
它们时而叛逆顽皮,趁艺术家不备将粉嫩的肉垫伸进调色盘,再狠狠落在画布上,时而温暖粘人,赖在人怀中酣睡,却也抚慰了一颗孤独的心。
对于艺术家而言,最惬意的事,莫过于以艺术为生,与猫咪作伴,日色冷暖,冬尽春来,屋内是漂浮灵动的创想,是岁月静好的安然,百转温存,足以熨帖生活的褶皱。猫那毛茸茸的身影在艺术家的家中时隐时现,更是跳进了艺术家的作品里,成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