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文化动态-首页推送

新西兰侨界畅谈香港回归23周年和港区国安法施行

在香港回归二十三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6月30日上午以162票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了国安法的保障,香港社会一定会恢复法治与稳定,“一国两制”将迎来灿烂的明天。

国安法施行后,将有效遏制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连外部势力及恐怖活动。港区国安法有一套严密的执行机制,包括中央在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特区政府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警方、律政司成立新部门负责相关执法与检控,加上审理相关案件的法官群体亦是由特首委任,形成了从中央指导监督到特区执法、检控、司法判决的完整维护国安体系。 

对乱港势力而言,国安法是天罗地网。对普通市民来说,国安法是安全屏障。打击一小撮,保护大多数,这正是国安法的初衷,也是香港社会翘首以待国安法的原因所在。港区国安法势在必行,这是任何外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仅管美国威胁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近日更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及宣布“制裁”支持国安法的中方官员,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丝毫动摇不了中央落实港区国安法的决心。中国外交部宣布对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彰显了大国尊严、大国力量,对寄望外部势力的乱港分子构成沉重打击。

经过长达一年的暴乱,香港人切实感受到国家安全与自己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密切相关,更感受到中央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与诚意。香港市民不会因为国安法的落实而失去什么,得到的却是真正的安全与自由,香港人担惊受怕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权利与责任对等,国家安全法保障香港安全,每一位香港人亦有支持国安法的责任。只有当大家真心以中国人身份而自豪,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香港才能实现真正的回归,社会才能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才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两会一团)于7月1日发起了新西兰侨界热烈祝贺香港回归23周年和港区国安法施行“的远程座谈会,侨领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朱玺说:在香港回归二十三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生效实施,并被列入基本法附件3。将对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连外部势力及恐怖活动依法进行遏制和铲除。有了港区国安法的保障,香港社会一定会恢复法治与稳定,“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说:全国人大为香港国安立法是全世界海外华人华侨企盼多年。自从1997回归以来,历时23年的漫长拖延,基本法23条立法一直不能完善和实施,从而导致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尤其是2019年6月以来,不法分子和黑暴势力打砸抢烧,将一个好端端的香港搞得乌烟瘴气。如今中央政府采取断然措施,通过了香港国安立法,非常及时,非常正确,我们坚决拥护!这是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的基本保证!我们认为:国安立法仅仅是第一步,要以国安立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其他方面、如教育、司法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法律完善。我们祝愿: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努力,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说: 2020年7月1日是我们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九号《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日子。对于我们海外华人来说,可以说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国家安全这个问题关乎我们国家的主权,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它还涉及我们14亿人民的福祉。
“港版国安法”审议通过,是国家整体安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制健全的一件大事,是回归祖国23年后的香港在新时代新发展的重要节点,在与全国同胞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战略性重要成果之时,这部法律宝典的制定,将彻底祛除困扰香港政治社会多年的顽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和做出更大贡献。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说: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二十三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港区国安法草案》并于7月1日施行,打快人心!23年来,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我们十分牵挂香港的繁荣与稳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能够填补国家安全立法漏洞,是正当之举、必要之举,有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我们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华侨坚决拥护支持涉港国安立法,坚决反对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以及严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何活动。香港国安法将是回归23周年祖国送给香港的最佳礼物。我们坚信有了香港国家安全法的保障,香港会更加繁荣稳定。

新西兰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车卫星说: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这部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关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我们新西兰华人妇女联合会坚决拥护支持涉港国安立法,坚决与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以及严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反动势力进行斗争。有了香港国家安全法的施行,香港的繁荣稳定就有了保障。

奥克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严隽人说:香港国安法的通过是国之大事,因为一个有序的,一个能持续发展的継续繁荣稳定的香港又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个和谐稳定香港社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共同任何国家的愿望。香港国安法是填补了原本香港基本法中的一部分缺失,是实现“一国两制”,昰香港特区政府为谋香港同胞福祉的基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为了香港地区的繁荣稳定,国安法的立法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勿容任何他国的说三道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不断的叫嚣,不断的挥舞“制裁”的大棒,完完全全的彻彻底底的暴露出亡我之野心!我们不怕!中国人不是被吓大的!任凭风浪再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是“闲庭信步”!我们海外侨胞一定要也一定会向世人讲述香港的历史,讲香港回归后的繁荣发展史,讲述“乱港分子”如何在外部反华势力插手挑动组织暴力乱港的恶劣行径!讲述一个明天会更美好的香港故事。

新西兰中华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冼锦燕说: 香港去年發生暴動事件,讓人感到悲憤!現在國家立法保護港人的安全,依法治國,這是所有香港人的期望,也是我們僑居在外的喜訊!新西蘭中華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施行

奥克兰中区华人协会会长胡崇宝说: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是更好的贯彻一国两制的政策。标志着香港第二次的回归,使得香港继续在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前进。这个安全法将维护国家的安全,防止国家分裂的一个最有效的法律。我们居住在新西兰的华人华侨坚决支持这个法律

新西兰华人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捷说:维护国家主权,守卫好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坚决支持香港国安法。一国两制,两制的基础是一国,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物,香港是我们中国的,我们海外侨胞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香港国安法的实施!

新西兰河南同乡联谊会会长陈金明说:23年前,香港结束了近百年的殖民统治,回归祖国。香港回归后,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在外部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无视国家利益,不顾民族大义,不顾香港的和平安宁,不断制造事端,采取暴力和恐怖手段,企图将香港搞乱。甚至打出港独旗号,企图将香港从祖国分裂出去。在这种形势下,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及时制定涉港国家安全法,真是大快人心,得到香港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海外侨胞,爱祖国爱香港,衷心希望祖国不断强盛,衷心希望香港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对涉港国安法举双手赞成!涉港国安法的制定,是香港的第二次回归。我们衷心希望在香港得到完全彻底的贯彻执行。香港已回归23周年了,我们相信,在祖国的坚定支持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政方针一定会得到更全面、更扎实的落实,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新西兰湖南总商会会长周惠斌说:香港是我们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同胞和我们情同手足、血脉相连,我们广大海外侨胞殷切希望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在此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我们衷心祝福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与此同时我们坚决支持拥护《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该法案的制定合法、合情、合理,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干预,我们完全相信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执行机制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繁荣昌盛!

新西兰海外华文化中心主席周晓雯说:正值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香港国安法也正是通过。这不仅是全香港人的大事,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大喜事。香港回国以来的巨变再一次向世界证明,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人有能力让香港的明天更美好。一切妄图通过颠覆香港,以达到和中国作对的行径都是自取灭亡。

新西兰中国退役老兵协会会长郑刚说:今天”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举行主题为“新西兰侨界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和港区国安法施行”座谈会。港区国安法维护的就是国家安全和香港的和平安宁,它是“一国两制”的守护法。它打击的是与境外势力勾结起来破坏香港稳定的极少数极端势力,它将构建起防止香港成为亚洲最动荡城市的一道屏障。在这道屏障之内,构成香港活力的民主、自由、多元、开放等各种元素不仅不会受到压制,反而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香港的未来应当是作为与内地不同的独特城市大放异彩,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我们新西兰中国退役老兵协会,全力支持香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为爱国爱港力量加油打气,对香港的未来更有信心。

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说:热烈庆祝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全票通过巜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坚定不移的维护国家主权完整.6月30号.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就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3周年的前一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全票通过巜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同时.习主席颁布第49号主席令.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法律.在建党99周年和香港回归23周年前夕颁布.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二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坚决拥护巜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我们坚信.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依法筑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屏障.一国之本更加巩固.二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必能破浪前行.扬帆远航.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新西兰基督城中华协会会长张宏寰: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3年来,认真施行“一国两制”,香港日趋繁荣,港人生活幸福稳定。近年来一小撮不法分子,在国外反华势力的收买操纵下,破坏、扰乱了香港的和平安定,严重阻碍了香港的经济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完善颁布了港区国安法,并授权香港安全委员会实施,我们欢呼喝彩!值此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我们坚信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港区社会秩序将重归和平、稳定,经济将继续腾飞,香港的国际地位将更加稳固。

新西兰华人传统文化艺术中心主席邓顺妹说: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中国的香港。绝不允许国外势力的任何干扰和破坏。《港区国安法》的通过是中国的大事,必将更有利于香港的稳定和发展。我们从内心高兴!呼喚!坚决支持和拥护!《港区国安法》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愿,那些无法无天、目无法纪、置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的暴力行为及破坏势力的严重犯法行为应受到法律制裁。中国要发展!香港要发展!我们要国富民强!

新西兰华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汉华说:23年前我们和董建华先生在惠灵顿座谈时他的一句话仿佛还在耳边回旋,他说我们身上的血是中国人的血,回归祖国以后我们会感到自己回到家了!在香港回歸二十三周年之際,《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生效实施。将对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連外部勢力及恐怖活動依法进行遏制和铲除。香港社會一定会逐步恢復法治與穩定,“国泰民安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愿望!
    北帕默斯顿侨领彭平说: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六月三十日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制定施行国安法,具有历史意义,是香港回归23周年最好的“回归礼物“,将有利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这是海外华侨华人所期盼的,我们海外侨胞表示热烈祝贺!

新西兰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长王延珂说:香港,是一个让无数中华儿女牵挂了百年的名字。百年的骨肉分离、切肤之痛直至1997年7月1日随着香港的回归才得以缓解,但那种痛楚我们却并不曾忘怀!而近年来在一些国际不安定势力的挑唆下香港及香港人民又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祖国母亲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争的事实,随着6月30日《香港国安法》的发布与施行这些磨难也终将过去。今天是香港回归的第23个年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所有中华儿女的这份喜悦,也正因为身在海外我们才更能体会到那种离别的思乡之情!

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高和军说:我们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 。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法是维护特区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是维护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的利器!在香港特区的实施打击了一小撮港独分裂分子,也戳痛和粉碎了以美国为首西方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狼子野心。我们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坚决拥护和支持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法的实 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西兰清远同乡会会长温嘉宝说:热烈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港区国安法| 香港特区政府设立国安委,完美体现了「高度自治」。港区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香港的社会繁荣和稳定犹如一支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是民心所向。对于那些倒行逆施、反中乱港,意图颠覆国家的不法分子,港区国安法犹如一把利剑悬在他们的头上起到威慑的作用。最后祝贺香港明天会更好!

新西兰湖南联谊会会长史宏钧说:6月30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就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3周年的前一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以162票全票通过港区国安法。同日,习主席颁布第49号主席令,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6月30日通过, 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我们为之欢呼”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我们海外侨胞为之兴奋,因为一个有序的,一个能持续发展的継续繁荣稳定的香港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奥克兰环保协会会长刁四雍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显示了中央政府治理香港的雷霆万钧之力,震撼了香港,震撼了全世界!真是大快人心事!使我们海外华人扬眉吐气! 彰显了国家对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的重磅打击,也是对境外反动势力的重磅打击,捍卫了”一国两制”维护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显示了中央政府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香港一定会有一个更美丽的明天!

奥克兰Panmure华人协会会长韩友芳说:今日新西兰侨界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和港区国安法施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希望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与呵护下光彩永存!相信这也是世界所有华人华侨及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

华联会新普利茅斯分会主席梁林雪梅说:身为香港人,为了社会安宁,人民生活稳定,消灭恐怖活动,我欢迎香港政府实施国安法。港区国安法必须实施!

鲁托鲁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何保健说:普天同庆,我们罗托鲁瓦市的华人华侨坚决支持和拥护“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立法通过。彰显出我们的党和国家坚决奉行“一国两制”的决心与勇气。香港回归祖国,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是西方敌视我们的祖国发展和进步,他们的野心是要继续压迫和欺凌我们的民族,他们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和立法前的空隙,打着所谓的“民主自由”去破坏香港的经济,破坏香港的管治。我们海外的华人华侨看到香港一年来的“动乱”痛心疾首,更悲痛的是他们连结“港独”“台独”“藏独”等分子,妄想“分裂”我们的国家。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得逞!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经历了多少的磨难,受尽列強的欺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民族才真正站起来,才得已兴旺发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得已实施,我们看到这班“民族的败类”土崩瓦解”,大快人心!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决策!香港的稳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繁荣熣灿!台湾回归祖国将会得已实现!

奥塔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程雷生说:中国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是中国内政,任何其它国家无权干涉。如果你仔细观察,哪个国家抵制得越凶,就说明香港国家安全法对那个国家在香港的不法利益和活动的制约和打击最大。中国的香港岂能是其它国家在那里从事不法活动的天堂!只有以立法形式彻底杜绝外国敌对势力在香港堂而皇之地进行颠覆中国的活动,才能保证香港的长治久安!

与会的侨领们一直表示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二十三周年,坚决支持和拥护《港区国安法》的施行。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与一切妄图分裂中国的境外势力做坚决的斗争,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愿和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一定能够在后疫情形势下,恢复中国经济, 繁荣世界市场。 我们虽然身居海外,但心系祖(籍)国。 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愿为中新友好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