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第三届毛晔青年摄影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第三届新西兰毛晔青年摄影奖(3rd Alex Mao Youth Photo Awards)颁奖典礼于2021年6月12日下午在奥克兰市的Ellen Melville Centre举行。奥克兰(国际)摄影节总裁Julia Durkin, 毛晔青年摄影奖基金会主席Sandra, 国会议员陈耐锶, 奥克兰市议员杨宗泽出席,国家党华人代表陆楠并致辞,共同祝贺获奖人和获奖作品。出席典礼的还有奥克兰(国际)摄影节主席和志耘,新西兰摄影学会名誉会长邱刚,前会长王金财,以及毛晔青年摄影基金会,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理事/会员,摄影界, 赞助单位, 媒体代表50余人出席。远在澳大利亚悉尼的获奖人蔡正昆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颁奖典礼由Andrew 朱博士特邀主持。

Julia Durkin总裁为获得本届毛晔青年摄影奖的是由新西兰华裔青年摄影人蔡正昆(Francis) 颁奖。他的摄影作品《出发/Moving Out》从200多幅国际国内优秀的申请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评委们的交口称赞, 一举夺冠。奖品是毛晔青年摄影基金会提供的NZD$1200现金。由于蔡正昆不在新西兰,奖状盒奖金由新西兰侨界知名摄影人/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理事温嘉宝女士受托代为领取。和志耘主席和Julia Durkin 总裁接受了由名誉会长邱刚先生代表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向奥克兰(国际)摄影节赠送的礼品-中国书法《瞬间与永恒》。

蔡正昆在获奖感言中说;感谢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对我的支持,特备是Angel和三叔对我的支持。是他们将这个奖项介绍给我,去年6月我们出席了第二届毛晔青年摄影奖的颁奖典礼并采访了嘉宾和获奖者并观看了获奖作品。没有想到,今年我也获得了这份殊荣。与大多数朋友一样,最初学习摄影时,我只想很好的进入生活,但是随着专业的学习,不断的探索,慢慢变成了我内心表达的一种方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不清楚自己的作品所表达的风格和对应的时代背景。疫情其实给了我一个答案,即画面中哪些不可避免消失的瞬间和蕴涵着对外的不确定性,恰恰也赋予了摄影这门艺术的意义。在谈到创作感想时说:“我记得不久前,我和我的表弟安塔卡(Untaka)住在罗斯基尔山地区(Mt Roskill),他总是忙着为我准备美味的晚餐。有一天,我们一起打扫房子准备搬家,那一刻历历在目。”

评委Sanji Karu是一为新西兰著名摄影师,Skar Image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他说:“我很想把这幅作品打印出来,放在我的墙上。它的构图很好,光线很美。负空间与焦点对象有着很好地平衡。这是一幅画面极为简单的图像,但它充分说明了我们当今社会的变化与人生经历,辞旧迎新,择路而行,为了理想向前。”

获奖者:蔡正昆
获奖作品《出发/Moving Out》

              毛晔青年摄影奖是本届奥克兰(国际)摄影节系列活动和三项颁奖典礼之一。该奖的设立为青年摄影人提供了展示平台和荣誉机会。

第十八届奥克兰国际摄影节将于6月2日-21日举办。在50个场地展出来自20多个国家的150余位摄影人的5000余幅入选作品。为专业摄影人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免费对观众开放。摄影节期间还将举办30多场摄影讲座/大师班/路演/专题研讨会等活动。

奥克兰(国际)摄影节是在新西兰举办的高水平年度国际摄影节,汇集了摄影师,策展人,学生,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摄影作品。目的在于使更多的人喜欢并参与摄影艺术。摄影节每年六月在奥克兰的主要艺术馆,艺术空间,非画廊场馆和公共场所内举行。 是一个让市民们享受生活的当代艺术和文化活动。参加摄影节的摄影作者包括新兴艺术家和传统艺术家,展出的作品包括收藏和新创作.、

鸣谢所有参与的国际国内摄影家, 摄影爱好者,感谢新西兰毛晔青年摄影基金会

鸣谢以下赞助及支持单位和合作伙伴:Auckland Council, Foundation North, Link Alliance, City Rail Link, Wine-searcher, Auckland UNESCO City of Music, Fuji Film, Milestone Foundation, C.O.G.S, The Lion Foundation, CAP Prize, The Contemporary African Photography, Kalinas Photo, Format, Daylight, Asia Pacific Photo Forum, Klpa, Plant& Food Research, Momotea, Plant Health, 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Alex Mao Photography Fund, New Zealand Chinese Photography。

感谢以下媒体支持: 敬德视界,百年图片社,华人图片库,新西兰报,海外华人网,艺术文化网,天维网, 澳纽网, 中国城网

请登陆官网:www.photographyfestival.org.nz

预祝2021(第十八届)奥克兰(国际)摄影节圆满成功!!!

(文/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秘书处, 图/新西兰华人摄影学会 Angel 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