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节

中-新电影节主席出席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新西兰艺术文化网讯:2023年6月17日晚,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新西兰电影节主席和志耘应邀出席

黄渤/宋佳/王宝强/黄健新/邬君梅/岳云鹏/王一博/胡歌/大鹏等著名电影人亮相闭幕式。电影节组委会共收到了8800余部影片报名参赛,53部影片入围。11部影片摘取了12个专项金爵奖贵冠

最佳男演员:大鹏、胡歌

胡歌、大鹏分别凭借《不虚此行》《第八个嫌疑人》荣获最佳男演员,日本影片《658公里、阳子的旅途》同时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三项大奖。随着金爵奖各大奖项逐一揭晓,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于今日落下帷幕。短短十天的时间,中外影人与电影佳作汇聚,在一个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上,共襄光影盛会。

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

今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30周年。在6月9日开幕当晚的金爵盛典上,陈凯歌、周润发、杨紫琼在光影秀中共同致敬对话“三十‘光’年”,导演陈凯歌说:“送给电影节的礼物,只能是电影。”本届电影节,电影人共同为中国的影迷带来了这份礼物。

入围金爵奖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短片五个单元,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个剧组主创汇聚上海,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名义,与中国影人和观众展开了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交流。本届金爵奖的成色,一方面是36部世界首映、12部国际首映的硬核数据,另一方面则是丰富的题材、多元的视角和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主竞赛单元中,既有大师新作,也有青春礼赞。91岁的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带着他的第90部导演作品《你好,妈妈》亲自来到了上海,并且表示依然在期待自己的下一部。意大利电影《人生初日》的导演保罗·杰诺维塞第四次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曾担任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的他说:“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个很好的展示影片的机会,带着电影来到这里,我能感受到中国观众的反馈和传递的情感。”

以“光影连接世界与中国”为开幕论坛主题,本届电影节金爵论坛进行了12场行业对话,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与电影行业的中外嘉宾们展开了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大地的专业对话,话题覆盖电影全产业链。“纪念谢晋诞辰百年论坛”上,电影人们以敬仰的心情,从亲身的经历、难忘的记忆、真诚的仰慕、精神的传承等等方面,向这位杰出的电影艺术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被亲切称为“大师班”的电影学堂,中国香港导演陈可辛、匈牙利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中国导演张律、日本导演三宅唱四位中外电影名家与电影从业者和影迷们分享了对电影的感悟和经验,让大家深受启迪。

乘着电影行业全面复苏和经济发展全面向好的东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全面回归线下。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展商参与线下市场,涵盖制片发行、拍摄基地、内容生产、后期制作、影视院校、投资融资、技术支持等电影产业链环节,还举办了9场市场活动、5场市场放映。显著的变化是,中外展商们来到电影市场,已不只是为了寻求产品版权的交易,更多的需求是为了进行各国、各地电影政策的推介和产业发展集聚效果展示。继续保留的线上“国际影视云市场”,共展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展商、297个项目。

本届电影节,刚刚焕新亮相的上海影城,与覆盖上海市16个区的40家入选影院一起,以16个主单元、37个子单元,展映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50部影片,共计1490场,其中80场进行了映后或映前观众见面会。截至6月16日,观影人次42万6千。除了影院放映,辰山汽车影院以惠民公益的方式放映了“科幻电影周”经典回顾主题中的6部影片,每场开放的48个车位,成为今年电影节展映的特别体验。此外,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五座城市的六座影院放映了6部、共36场“一带一路”电影周作品。

和志耘主席说:我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十几届了。每次都非常兴奋。总是有着全新的感觉。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世界电影人交流的窗口,参加电影节的活动,欣赏不同国家的优秀电影,学习他们的创意和创新,对一位电影人来说非常重要。与成功电影人交谈,可以汲取营养,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帮助。

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658公里、阳子的旅途》(日本) 

导演:熊切和嘉

评委会大奖

《遗迹的声音》(西班牙) 

导演:玛尔塔·拉拉纳

最佳导演

刘伽茵,《不虚此行》(中国)

最佳男演员(并列)

胡歌,《不虚此行》(中国) 

导演:刘伽茵

大鹏,《第八个嫌疑人》(中国)

导演:李子俊

最佳女演员

菊地凛子,《658公里、阳子的旅途》(日本) 

导演:熊切和嘉

最佳编剧

室井孝介/浪子想,《658公里、阳子的旅途》(日本) 

导演:熊切和嘉

最佳摄影

托尼·维达尔,《遗迹的声音》(西班牙) 

导演:玛尔塔·拉拉纳

艺术贡献奖

《寻她》(中国)

导演:陈仕忠

最佳纪录片

《焦虑贝鲁特》(约旦/黎巴嫩/卡塔尔/西班牙)

导演:扎卡里亚·贾比尔

最佳动画片

《土狼的四个灵魂》(匈牙利)

导演:亚伦·高德

最佳真人短片

《故园》(俄罗斯)

导演:安德烈·克列切托夫

最佳动画短片

《追寻那只鸟》(冰岛/加拿大) 

导演:乌娜·洛伦森

热烈祝贺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闭幕

(文/图:中-新电影节秘书处)